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分享

感悟奋斗历程 积蓄奋进力量

——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序厅、中央综合展区

2022年10月10日13: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悟奋斗历程 积蓄奋进力量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我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图为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观众在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复兴文库》展台前参观。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图为观众在参观脱贫攻坚相关展览。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图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修改的部分法律法规。本报记者 杨桐彤摄/光明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图为观众在参观“五基”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模拟沙盘。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日益丰富完备。图为“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友谊勋章”等展品。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图为展览外景。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非凡十年波澜壮阔,伟大祖国日新月异。

   连日来,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每天吸引着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序厅的八幅图片和主视频《这十年,我们一起走过》,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回顾共同走过的非凡十年,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走进展厅,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参观者边参观、边学习、边体悟。

   在中央综合展区“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单元,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巍然矗立,中间主帆正在直播祖国的建设场景和秀美风光。六面侧帆生动展示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的发展成就: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施发射240余次;海洋生产总值从5.01万亿元增加到9.04万亿元……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富玺不时抬头观看,不时低头沉思。“太震撼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一件件展品、一组组数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他由衷赞叹道。

   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重复定位精度最高达±0.01mm的掌上六轴工业机器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号卫星模型、在新冠肺炎救治和心肺移植临床试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体外膜肺氧合机、“方寸之间”陈列墙内的芯片模块……观众凝神驻足,仔细参观。

   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单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板块,看着蓝天白云下的密云水库图片,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黄华国禁不住感叹“真美”,“现在‘两山’理念深入人心,欣欣向荣的神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民法典开创我国法典编纂先河,个人信息保护法、反食品浪费法等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在“着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 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单元,许多观众仔细翻阅展台上的民法典、刑法、监察法等书籍。

   在“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单元,一组展示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著作及研究成果等内容的书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范晶说:“必须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一以贯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复兴文库》展台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廷信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他激动地说:“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的编纂出版,对于我们重温历史、坚定民族自信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曾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外出时,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2016年,为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凉山州修建了牢固结实的钢梯;2020年5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群体,“悬崖村”84户贫困户陆续搬进了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从此走向新天地。

   “展品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从‘悬崖村’壁饰景观与搬进县城集中安置点新家照片的对比中,从302张照片组成的‘笑脸墙’中,从伟大抗疫精神雕塑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在“全面推进社会建设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单元,来自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的李建国表示。

   林业碳票、全国优秀河(湖)长奖章、“五基”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模拟沙盘、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自动监测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单元内,观众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感受、体悟。

   “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搭建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2年7月,中国已与14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坚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单元,来自中国日报社的甘永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

   在“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单元,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胜旗,一直在翻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资料。“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守护初心、担当使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为党旗增光添彩。”他表示。

   一心向党,永葆初心。许多干部群众在展区前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昊魁 杨桐彤)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