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记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大许派出所副所长徐路超

2022年10月08日08:32    来源:法治日报

9月,初秋时节,踏上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这个位于城市东郊、地处3个区(市)交界的农业镇,田间地头忙碌的人们脸上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连空气里都弥漫着收获的味道。

在这里,生长在城市的90后民警徐路超打破了人们对“泥腿子警官”的刻板印象。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成为大许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从警以来,他每天驱车近100公里上下班,每周平均在社区工作时长超过50小时,年均走访群众2800余人,真正做到从“下社区”到“在社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管家”。

“社区民警或许没有过人的本领,也很难一次性解决群众所有难题,但我们可以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大许派出所副所长徐路超介绍说,近年来,大许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年上升,2021年底达99.6%。

做好社区群众的“服务生”

“我孙子的户口终于办下来了,感谢徐警官。为了我孙子的事,他调查走访20多户人家,前后跑了好几次。”大许镇河西村村民赵大爷难掩激动之情。

赵大爷的孙子因没有出生证明,户口一直没有办理,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一家人十分着急。徐路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多方走访、调查取证,辗转联系了多地公安机关,终于在小学报到前两天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

今年5月,徐路超在走访中发现,桃园村八旬老人李大爷身患多种疾病,和老伴经营一家小店,店里的一些电线老化。担心两名老人的安全,徐路超便联系干装修的“义警”和所里的辅警一起,用了两个周末,帮助老人把所有线路换了一遍。

“民警、辅警、‘义警’,三个‘警’一起给我服务,我好福气。”李大爷说。

“我年纪轻,要多干、多想,才能做好社区群众的‘服务生’。”从警以来,徐路超接连获得徐州市社区民警比武竞赛第一名、徐州市公安局“十佳防控铁卫”等殊荣。被任命为大许派出所副所长后,徐路超的“管片”多达32个自然村,是5名社区民警中最多的。

徐路超带领社区警务组,在为群众服务的方法理念上不断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梳理出“色块式”手绘图工作法等,建立警民联系“一个微信群、一张工作卡、一份社区工作流程单、一套回应机制”的“四个一”工作规范,做到服务群众无小事、社情变化无小事、隐患化解无小事。

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今年1月至9月,大许派出所社区警务组化解矛盾纠纷290余起,协助发现案件线索23起,对辖区安全隐患一次性整改到位率97.3%。

“我们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前移,当好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针对因新建大棚等农用设施经常发生土地、水源使用等纠纷,提前通过农技部门、村组干部进行了解,通过走访调查、微信搜集等方式征集问题线索,预防了40余起可能出现的较大矛盾纠纷。”徐路超说。

“这几年,路超对我们辖区的大事小情了如指掌,许多问题‘火苗子’还没点燃,他就第一时间给扑灭了,碰到问题真上心、真解决!”板桥村党支部书记赵世东说。

最让徐路超感到高兴的是,3年来,大许派出所社区民警实现零投诉。“零投诉是群众对公安工作最朴实的‘力挺’。”徐路超说。

乡村振兴路上的“护航员”

“从去年起,横山社区经济类作物产销两旺,其中羊肚菌和草莓更是打出了品牌,今年预计农民增收70余万元。”徐路超介绍。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出行、不聚集”这些如今耳熟能详的字眼,在当时还没有被群众完全接受。在封闭管理期间,好几户大棚种植户给所里打电话,嚷着闹着要出门。

徐路超知道,横山社区2019年才开始规划和引进草莓、葡萄、黄桃等各类水果的规模种植,眼看开春正是关键时候,群众的焦虑情有可原。

为让大棚种植户们安心,徐路超主动邀请农技、法治、健康等方面的学者专家,为辖区群众利用“警民云课堂”开班授课。他联系网格员、村镇干部、志愿者,带着辅警在日常巡逻防控中,在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增加“大棚替巡”服务。

在疫情期间,徐路超整整一个半月没有回家,每天工作12个小时,将自己和横山社区下辖7个行政村及19000多名群众的新事业“绑”到了一起。

从2020年初至今,徐路超深入田间地头或线上征集,为农户解决生产经营急难愁盼问题40余件;协调相关部门,为种植基地安装摄像头36处,反诈宣传做到全覆盖,群众辨别和预防诈骗能力显著提升。

开拓乡村警务工作的外延和内涵;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新农村建设广阔天地;不断提升警务工作质效,服务乡村振兴……徐路超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本报记者 丁国锋 刘子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