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党自诞生起就把纪律写在自己旗帜上

李文峰 

2022年10月07日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虽然仅900余字,但15条内容中有多条涉及纪律。此后的党章、入党誓词中都特别强调纪律原则。

1922年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首部党章,其中专设“纪律”一章,包含九个条款,占党章总条数近三分之一。自此以后,直至六大党章以及十二大以后的党章,都设有“纪律”专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章发展史,同时就是一部纪律建设史,也是从严管党治党史。

从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无往而不胜的人民军队、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论断,到“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再到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环境“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的经验总结,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十九大党章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推动全党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