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二十大代表风采
分享

张黎明:用创新之光 点亮万家灯火

2022年09月29日09:53    来源:央视网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一大早就来到惠安里社区,解决小区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黎明有电力抢修“活地图”之称。30多年来,他一边带头做好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琐碎、繁杂的基层工作,一边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用电难题。

他开展的“节能互助 照亮邻里”志愿服务,解决了老旧小区黑楼道的问题;他研发的新型低压刀闸,将电力抢修时间由45分钟降低到了8分钟;2016年,他牵头研发带电作业机器人,让电力工人带电作业更加安全。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2019年1月17日我向总书记当时汇报了我们研发的第二代全自主作业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总书记看我的演示操作之后,第一句话就是,非常好,能够保证一线工人人身安全,尽快实用化、产业化。”

牢记这份嘱托,张黎明带领团队不断攻关创新。

如今,新研发的第四代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实现产业化,可以替代人工完成搭火、安装接地环等带电作业,作业精度达到毫米级,应用到了全国20个省份,累计代替人工作业1.7万多次。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