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二十大代表风采
分享

立志成为“最好的炼钢工”,唐笑宇一路挥洒汗水

“我有一个钢铁强国梦”

2022年09月28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冶炼高端汽车钢,一定要控制好转炉中间氧、出钢温度等指标。”记者近日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采访时看到,转炉平台上炉火通红,天车吊着钢包从空中划过,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党员攻关队队长唐笑宇在生产现场对攻关队员如此嘱咐。

从立志成为“最好的炼钢工”,到站上世界炼钢赛事的最高领奖台,党的二十大代表唐笑宇一路挥洒汗水。“我有一个梦想,钢铁强国梦。”他说。

“要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2008年,大学毕业的唐笑宇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当起了上料工。

入厂的第一天,师傅何顺生看着炉台飞舞的钢花对唐笑宇说:“咱干啥吆喝啥,干钢铁,咱就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何顺生是邯钢公司两届炼钢工冠军。师傅的言传身教,让唐笑宇有了工作上的第一个目标,他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道:我一定要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上班时,唐笑宇跟着师傅在炉台上摸爬滚打,见缝插针请教炼钢技术;回家后,他把工作实践和书本知识放在一起琢磨。

爱学习、肯钻研,两年多后,唐笑宇就从上料工、合金工,逐步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

担任炉长第一年,唐笑宇带领全班从工艺操作、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攻关,在全厂12个炼钢小组的综合排名中一直名列第一,创下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目前,这个成绩还保持着第一。”车间主任孟凡雷说。

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2018年6月25日,唐笑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每想起宣誓的那一刻,我总是莫名地激动。”唐笑宇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真金需火炼。转炉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章勇对唐笑宇说:“你是一块好“钢坯”,现在又成为一名党员,一定在岗位上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这深深地触动了唐笑宇,他决心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在成长的过程中,党组织始终是我技术创新的‘后援团’。”唐笑宇告诉记者,在遇到技术瓶颈时,车间党支部经常召集技术人员,帮他分析失败原因。李章勇还经常给他加油、打气。

留渣法冶炼,是唐笑宇的首项创新成果。

“当时厂内技术人员普遍认为,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如果使用留渣法冶炼,会导致钢水喷溅,极易造成生产事故。”唐笑宇说。2008年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投产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生产工艺。

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记录分析每天的生产数据,一次次试验,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用留渣法冶炼出了合格钢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本增效1500余万元。

唐笑宇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成为河钢邯钢第一个实现单炉座对整个浇次IF钢冶炼的炼钢工。

圆一个钢铁报国梦

近年来,唐笑宇获得了许多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

“党和国家、企业培养了我。我要为企业解难题、为国家争光彩。”唐笑宇说。

2018年4月10日,唐笑宇站在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世界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赛场。他从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5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摘得职业组总冠军。

2021年,唐笑宇和全厂技术人员一起,为高品质汽车板的冶炼进行攻关。通过对低磷IF钢的冶炼过程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了留渣角度、过程温度、枪位、加料时机等关键过程参数,并通过提高自动化冶炼率将操作固化。通过这套操作,低磷IF钢的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至400ppm左右,终点碳含量≥0.035%的比例、转炉终点氧含量≤600ppm的比例均提高到90%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37岁,青春正好,风华正茂。“我和工友们有一个钢铁强国梦,我们会每天坚持往炼钢炉里加些‘创新料’。”唐笑宇说。(本报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吴兆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