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二十大代表风采
分享

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成长为全国劳模、时代楷模

用匠心点亮万家灯火

2022年09月27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8月,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张黎明携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系列创新成果参加展演,向世界展示中国工人智慧。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抢修班班长。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干一行、精一行,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时代楷模,用匠心点亮万家灯火。

匠心:创新让工作更快乐

时至今日,张黎明回忆起3年多前的那个特殊时刻仍然激动不已。

那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工作,仔细观看了张黎明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操作演示,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中。

总书记的勉励言犹在耳,创新攻关一刻也不能停歇。如今,张黎明带领团队将机器人升级至第四代,并实现产业化,在全国20个省份推广应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则》成功立项该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在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汽车刚入位,一个白色的方形底座就挥着机械手臂“走”出来,“拿”起充电枪,自动识别充电口,充电随即开始。

发明这台机器人的正是张黎明。这是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在全国首个近零碳充电站——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实践应用,让“绿色的电”充“绿色的车”成为现实。

“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张黎明说。

走进张黎明创新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十几件和电力相关的发明,它们都出自张黎明团队。

“急修专用工具箱”“绝缘操作杆”“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依托创新工作室,张黎明团队开展了500余项技术革新,获国家专利200余项。

在张黎明的引领下,国网天津电力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结出累累硕果。

热心:随叫随到的共产党员服务队

除了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这支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成立伊始就向社会作出“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三伏天居民家电表跳闸了,暴雨天小区线路出故障了,独居老人突发疾病了……都可以看到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

张黎明至今仍记得,滨海新区新开里社区按事先通知,安排实施计划停电检修。就在断电前,服务队突然接到社区居民范阿姨打来的电话:她96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断电随时有生命危险。

“人命关天,马上出发!”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带着发电机火速出发。他们架设起20米长的入户供电线路,实施了持续长达11个小时的特殊供电服务。

张黎明还将手机号公布在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在百姓需要的时候,打个电话随叫随到。

在张黎明的带领下,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累计点亮400多个“黑楼道”,使4000多户居民受益。他还自掏腰包发起并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开展常态化爱心助困活动。

现在,服务队由最初的1支队伍几个人发展成为由30个分队、400多名队员组成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决心:“电不通,我们绝不撤”

2021年7月,在河南郑州抗汛保供电现场,张黎明和队员们连续10多天高强度不间断作战,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叫累。

再干一会,再快一些,再查一遍,队员们相互加油鼓劲。“电不通,我们绝不撤。”张黎明斩钉截铁地说。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黎明说。

2020年11月,滨海新区全员核酸筛查,张黎明和同事一天内冒着大雪为60余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安装照明设备,保障筛查工作连夜高效开展。

2021年初,河北省局部聚集性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张黎明再次主动出战。作为天津电力抗疫保电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黎明带领17名队员,踏上了援冀的征程。

“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的电力精神也是张黎明的写照。张黎明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电力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30多年来以奉献与坚守书写着壮丽的人生篇章。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是无上的光荣。我一定认真履行代表责任,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张黎明表示。(本报记者 张玺 本报通讯员 程志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