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二十大代表风采
分享

守护危重患儿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

2022年09月27日08:52    来源:经济日报

有着30年党龄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PICU)、内科教研室名誉主任钱素云,已从事儿童危重症临床和科研工作26年,凭借高超的医术和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挽救了无数孩子的生命。

儿童危重症临床工作风险高、强度大,每一次救治,都可能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病情瞬息万变,我们的一个决策可能决定孩子的生死。惟有专心工作、不懈怠、不放弃,才能不负重托。”钱素云说。

曾有一名2岁多的女孩高烧20多天不退前来求诊。交流中,钱素云得知孩子不愿站立,并发现孩子肚子胀,考虑到可能是阑尾炎的牵拉疼痛,就迅速让其进行血常规和腹部B超检查,结果显示病因为阑尾炎穿孔合并周围脓肿、腹膜炎和肠粘连。明确诊断后,孩子的父母当时就流下眼泪:“终于找到病因了!”此时孩子步入诊室仅2个小时。

医者仁心,就要时刻为患者着想。患儿小明出现阵发性双脚剧痛,辗转多地就医难以缓解。2022年初,小明在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法布雷病。这一遗传性罕见病虽有特效药物治疗,但用药过程长、费用较高,即便有医保支持,对这个来自大山深处的家庭来说仍负担沉重。钱素云默默地帮他们申请基金救助,并安排孩子和家长在用药期间免费入住公益小家,帮助解决近期治疗问题和后续治疗安排。她还买来书籍送给小明,鼓励其树立信心,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目前,孩子已经回到了学校。

在进行深昏迷患儿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动态观察的研究阶段,钱素云的作息时间经常由患儿病情决定,有时甚至整夜守在病床前。经过努力探索,钱素云团队将我国危重症儿童脑血流监测研究推进了一大步,并首次提出了儿童脑死亡的TCD判定标准。

如今,钱素云的团队又多了年轻面孔。今年研究生毕业的毛依阳说,“钱老师希望我们做一名纯粹的儿科医生。何为纯粹,我的理解就是当面对危重症患儿时,一心去想如何尽可能用知识和技能帮助孩子摆脱病痛”。

“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很光荣。我觉得,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更肩负着一份责任。我要努力做好基层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桥梁。”钱素云说。(本报记者 韩秉志)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