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齐先国

2022年09月27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中国梦是具体的、现实的,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对于航天青年而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新时代的航天共青团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重要要求,着力打造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先进青年组织,就是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航天青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航天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航天事业发展,每有重大飞行试验成功、每遇重大科技突破,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与航天青年面对面交流,专门给航天青年回信,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多年来,一代代航天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国防献身、为科技自立自强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新时代航天青年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进取、阔步前行。中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中国航天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把自身发展熔铸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航天青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立志成为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的战略科学家、技术能手、管理专家、大国工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都能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

新时代航天青年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接续奋斗。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航天科工是重要武器装备的摇篮,处于关系国家安全、铸牢国防基石的关键领域。航天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履行强军首责、建设航天强国中建功立业,支撑大国崛起、竞胜大国博弈,全力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基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航天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航天青年要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青春奋斗努力夺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胜利。一部中国航天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奋斗史。当前,中国航天事业许多领域已经走入了创新“无人区”。航天青年要自觉向钱学森、黄纬禄、陈定昌等老一辈航天人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航天精神,激发“以我青春铸神剑”的豪情壮志,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着定力,涵养“一山更比一山高”的胸襟气度,在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中争当先锋,以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