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浙江天台

“共富工坊”助企惠民

2022年09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天台讯 (通讯员 夏忱)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屯桥村的一家“共富工坊”里,村民徐大姐正娴熟地穿针、走线、踩脚踏,很快就摞起了一沓滤布袋。徐大姐是聋哑人,手脚麻利的她在工坊里每天能赚200多元。“我们把村集体的闲置房出租给滤布企业,改建成滤布袋加工工坊后,吸纳了30多名赋闲劳动力就业,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村党总支书记夏平祥介绍道。

近些年来,天台县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以党建联盟为纽带,通过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成政策,打造作坊式、厂房式等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实现助企惠民。目前,全县已建成“共富工坊”125家,吸纳附近村民灵活就业5773人,上半年累计发放加工费超3200万元。

在符合条件的工坊设立党小组,由村党组织统一领导、统筹管理,加强对工坊的政治引领、监督管理和支持推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学院、职业技术学校等平台,加强对在村党员、青年、妇女等群体的专业培训。建立乡村“共富合伙人”招募机制,由县两新工委定期举办洽谈会,为村企合作牵线搭桥,利用订单外包、产业转移等形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到农村、各类适宜产业布局到农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构建政策服务保障体系,对创办工坊达到要求的村集体、市场主体、低收入农户等,给予资金补助。成立“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实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工坊产能清单,实现供需双方实时贯通对接。建立“四个一”联系制度,明确1名乡镇(街道)领导、1名驻村干部、1名村“两委”成员、1名党员联系1个“共富工坊”,协调解决项目引进、选址建设等具体问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