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山东滨州

过程管控压实党建责任

2022年09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滨州讯 (通讯员 郭荣超)“我们4月份开始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光伏试点项目,6月份就并网发电了,每年能为涉及的3个村增收55万元。这都归功于过程管控机制的实施。”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党委书记王文涛说。

今年以来,滨州市建立党建工作过程管控机制,构建“月度提醒、季度讲评、半年观摩、年终评议”全周期闭环链条,通过全过程抓、抓全过程,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将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

每月10日前,通过各县市区全面自查,纪委监委机关、政法、农业农村等16个职能部门联查,省市党代表协查,电话随访和一线调研的督查法,及时发现基层一线、落实端口、重点领域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县市区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以提醒函形式署名签发给各县市区委书记。

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讲评会,各县市区委书记汇报工作,特别是提醒问题整改情况。市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方式,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部分与党建工作相关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测评,排出顺序位次,测评结果直接向县市区委书记反馈。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实地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观摩内容上,从书记领办突破项目、省市工作试点、提醒问题整改等事项中设置“必选项”,由县市区自行推荐特色项目作为“自选项”。通过观摩,推动各级党组织相互交流、对标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结合每年年底开展的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各县市区抓党建工作进行年终评议。全面构建定量考核指标体系,参考每月提醒事项整改考核、现场观摩考核、季度讲评等情况,确保评议结果更客观、更真实。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