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云上建支部、会商解难题、搭平台优服务,贵州六盘水——

凝心聚力推动“新新”向荣

2022年09月26日1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为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去年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建立会商工作机制、搭好驿站平台等措施,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

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

近日,六盘水金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翟元莉在“红帆美团云小播”平台发布主题党日活动信息:“本月主题为‘我心向党·益骑同行’,内容为助力城市小区治理……”无独有偶,盘州市贵州子非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红果经济开发区互联网联合党支部书记李艳青,也在自己的直播间组织上党课、帮助培训网络主播。

针对新就业群体人员复杂、流动性强等行业发展现状和从业人员特点,六盘水市开展新兴领域“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对网络主播、货车司机、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新业态企业180余家,从业人员3700余人,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云上党组织,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搭建云上阵地,增强党在新业态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方便新就业群体随时随地了解、参加组织活动。

目前,已组建互联网货运、美团外卖、网络直播、物流等云上党组织,选派70余名党建指导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促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建立联合会商工作机制

“有些劳动者与企业没签合同、有的没买投保保险……今天大家都在,请各部门、企业共同讨论,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在今年开展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行动中,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等会商解决发现的问题。

为解决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难、照顾家庭难、心理疏导不及时等问题,六盘水市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搭建多领域、多部门协同排忧解难的平台。推动新业态企业、新业态领域党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定期会商,按照“问题收集—分析研判—会商议事—跟踪落实”的流程,借助线上线下党建云平台和阵地,开通多种诉求表达渠道,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分类建立新就业群体诉求问题台账,分析研判后形成议题。根据议题的实际特点和要求,党组织能处理的及时与企业会商处理;需要主管部门处理的,联合网信办、公安局、交通局等部门进行会商处理。

今年以来,收集各类问题意见220余项,经会商办理全部解决,实现了问题处置零障碍、扶困解难零缝隙、人文关怀零距离。

搭建暖心服务驿站平台

走进遍布在钟山区的“红帆驿站”,免费茶水、充电桩、图书阅览、舒适座椅等十余项暖心服务一应俱全,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有了歇脚和学习的温馨阵地。

为进一步推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打造370余个集党建引领、便民服务、温情关怀、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红帆驿站”,配套空调、爱心药包、饮水机等设施和物资,让“红帆驿站”成为传递党的温暖、提供贴心服务、共治共享的“新名片”。“红帆驿站”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喜迎二十大”系列专题学习宣讲、技能培训、就业招聘和相关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活动,新就业群体凝聚思想、关爱服务、权益保障、参与城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建立“1+1+N”联系包保工作机制,通过1名支委联系1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N名员工,在每月“党组织活动周”固定开展活动中,通过“线上组织、包保联系、驿站聚集、统一行动”的方式,党员主动“亮身份”,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城市探头”“小巷管家”作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六盘水市新就业群体开展政策宣传1000余次、志愿服务50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员工100余人。(本报通讯员 王元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