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新疆轮台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形式

托起“老幼特”稳稳的幸福

2022年09月22日1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些年来,新疆轮台县坚持党建引领,重点聚焦“老幼特”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方式、下沉资源、补齐短板,探索服务新形式,用心用情用力深化服务温度、深度,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幸福大院”推动老有所养

中秋节期间,走进策大雅乡“幸福大院”里,老人在葡萄架下唠家常,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舒适惬意的微笑。“在这里居住,环境好,生活也好,心情格外舒畅。”今年72岁的阿依先木·赛提说。

阿依先木·赛提既是低保户又是贫困户,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身体也不好,生活很艰难。自“幸福大院”建成后,老人第一批住了进来,生活有了专人照顾,日子过得舒心了。

2020年以来,轮台县坚持“整合资源、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原有1个中心敬老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党组织闲置阵地,拨出专项资金,新建7个乡镇农村“幸福大院”和34个养老助餐中心,娱乐室、活动室、医务室等一应俱全,困难老人随时可以“拎包入住”。村党组织牵头,组织网格长、村医、警务室民警、无职党员等人员,担任兼职护理员,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健康管理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为解决老人的看病难题,村党组织与医疗机构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幸福大院”里的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开展常态化健康管理,对患有其他疾病的,及时给予治疗或转诊,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六点半”课堂菜单式托管

放学后,在红桥社区“六点半”小课堂里,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写作业。工作队队员、返乡大学生不时俯身纠正学生的错误,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问。“在这里,老师教我们绘画、舞蹈、书法等,我还认识了很多小朋友,过得特别开心。”学生穆耶萨尔·麦麦提说。

聚焦解决双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各级“访惠聚”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宣传引导、自愿报名等方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建立“六点半”小课堂60个,充分发挥“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个人特长,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老师、辅导员,开展课外阅读、社会实践、手工制作等活动,培养孩子爱国、诚实、团结的品德。

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就近与学校对接,发挥学校师资优势,延伸课后托管,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托管时段增设作业辅导、体育锻炼、科技普及等社团活动,提供菜单式课后托管服务,促进课后托管服务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

去年以来,“六点半”小课堂已为1800余名学生免费提供学习场所,开展各类辅导3000余人次。

党员联户关怀特殊群体

“每逢节日,他们都像亲人一样来关心照顾我,询问我的身体、生活状况。”提及帮扶干部王玉琼,家住巴格吉格代村的孤寡老人凯莱姆罕·斯迪克不停地重复着感谢。

轮台县按照各单位“访惠聚”驻村帮扶关系,组织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和乡镇、村(社区)干部每人联系1—3户特殊群体,开展联户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全面落实特殊人群救治救助政策措施,强化随访、帮教,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将其纳入低保、帮扶范围,最大限度落实帮扶救助措施。加强对特殊群体的道德法治教育,采取宣传倡导、结对帮教等方式,对特殊群体深入加强法律宣传,及时开展监测、预警、服务、管理等工作,提高他们的自我约束和适应社会能力。

此外,将基本医保、动态低保、慢病办理、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的权限下放村级党组织,依托党员联户活动,进行快速审核、从速办理,实现“兜底政策包”应享尽享。目前,全县为1438名慢性病患者提供业务办理服务,得到救助的大病患者达4000余人,为群众节约300余万元。(本报通讯员 李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