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有担当的“宽肩膀”赢得群众“真好评”

记金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傅忆文

2022年09月20日08:30    来源:法治日报

傅忆文,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这名1985年出生、2008年10月参加工作的检察官,长期坚守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曾荣获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20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荣誉,近日,又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哪枚奖章最珍贵?傅忆文的答案会让你意外。

最珍贵的“奖章”,它们既不由上级颁发,也不是金银打造,却记录着践行为民宗旨中不断赢得的人民满意和点赞,藏着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密码”。

锦旗无声却见担当扛肩上

傅忆文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2018年,义乌的一家网店主送来锦旗,“为民服务,秉公执法”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这面锦旗来之不易。2017年“双十一”前夕,这家天猫店铺一款商品在半小时里突然接到2000笔订单。店铺紧急安排发货,又给上游厂家支付了定金补货。

不料,已经发出的2000件订单却很快出现1988个退款退货申请。随后,电商平台发来通知,因网店以非常规方式获得虚假商品销量,要予以制裁。

店铺报案后,事实很快浮出水面:原来,有竞争对手通过反向刷单的方式,利用平台规则恶意竞争。

傅忆文是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对她而言,该案考验不小。这是浙江省内首例“反向刷单”案。案件难就难在定性——对于“反向刷单”这种新型犯罪,如何适用现行法律。

傅忆文深入开展研究和分析后,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最终获刑。案件在电商云集的义乌引起了轰动,大大提振了电商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信心。

之后,傅忆文进一步挖掘本案背后的理论指导意义,撰写了《网络刷单案件的刑法解释》一文。通过该案的办理,明确了破坏生产经营罪在电商领域的适用。办理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论文获得互联网法律大会·检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案件获评年度浙江省互联网检察十大影响力案件。

而这只是傅忆文深耕办案的一个缩影。工作14年,傅忆文经办3000余件刑事案件,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办理了全国首例技术修改抖音靓号案、浙江省首例对公账户收买信用卡信息案、“12·30”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重大复杂案件,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全国典型案例、浙江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优秀案例、浙江省精品案例等。

傅忆文收到的锦旗、感谢信还有很多,其中这面锦旗让她时常回看。她说,这是一枚最奋心“奖章”,时常提醒她——有担当的“宽肩膀”,才赢得群众“真好评”。

网评有爱足证公义装心里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正月初四的晚上,正在假期的傅忆文在网络上注意到一则义乌市公安局发布的警情公告,公告显示邵某等人在义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现被刑事拘留。

职业的直觉和使命感,让傅忆文连夜联系了义乌市公安局负责人。正月初五一早,她提前介入案件;初六,上家落网;初七,公安机关将邵某等人移送批准逮捕。

虽然事实清晰、证据充分,但在审讯犯罪嫌疑人时,邵某始终顾左右而言他,辩解自己并不知道口罩存在质量问题,态度让人气愤。而与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傅忆文脑海中闪过的那一个个战“疫”前线奔忙的身影、一“罩”难求下群众焦虑的神情。一贯理性的她忍不住大声质问:“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销售的口罩被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了,会是什么后果?”

审讯视频被在场同事发送上网后,引发极大关注。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媒体陆续报道,视频走“红”各大网络平台,有力传递了依法严惩涉疫犯罪的检察态度。该案也成为了全国首例批捕的防疫期间“问题口罩”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被写入2020年度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两会”工作报告。

一句真情流露的“性情之问”,让傅忆文意外成了“网红”,引发网友共鸣,各平台上有数万条留言为她点赞。傅忆文说,这是一枚最暖心“奖章”,告诉她——始终传递群众的呼声,才能收获群众的掌声。

相册最暖更待“满意”成风景

2021年12月,傅忆文从义乌转岗金华。惜别之际,同事们给她准备了一份“惊喜”。

这是一本低成本但无比珍贵的相册。泛黄的牛皮纸上,16名同事,82张照片,和“文副”的点滴回忆映入眼帘——“文副”是同事们对她的昵称。

“文副:我是在您的带领下,从一名检察官助理成为独立办案的员额检察官。您告诉我们‘检察官要会办案,更要善治理’,我会永远记得。”

这是昔日助理刘鑫麟。和刘鑫麟一起,傅忆文从一起以采购为名骗取货物的合同诈骗案件中敏锐发现市场交易方式存在严重的问题,进一步对近三年办理的130件合同诈骗案件逐一分析后,提出维护市场秩序、规范交易方式的有关建议,得到了义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规范化格式合同、外籍商友卡、市场贸易黑名单制、“义信购”平台等不断落地。

“文副:一起风雨十四载,这些年看到你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由衷为你高兴。你说自己不过是微光,但微光可以吸引微光,微光可以照亮微光。”

这是“老搭档”刘晶。和刘晶等人一起,傅忆文坚持发挥所长,组织形式各样的实训实战活动,带领团队以更强的专业素能应对错综复杂的案件、急难险重的任务。她的团队是浙江省优秀办案团队,涌现出了浙江省最美禁毒人、浙江省优秀公诉人、浙江省法律监督成绩突出个人等一批青年骨干。

“一个人做得好,只能换来群众一时满意。只有一群人做得好,才能换来群众不断满意。”傅忆文说。“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带动一个团队共同战斗,成就更多让群众满意的“检察蓝”,这样的努力会更有价值。傅忆文特意把这本相册带到身边。在她看来,这是她收到的最走心的“奖章”。(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刘传玺 杨林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