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王琼:“社区百合”绽放在群众心中

2022年09月19日08:36    来源:法治日报

“你知道反电诈‘灵魂8问’吗?”为了让辖区老人能够明白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王琼把这些问题印在了一只只杯子上,发给群众。

“小王警官工作真用心,这个方法好。”辖区的张大爷今年70多岁了,每次拿着王琼给他的反电诈杯子喝水时都会看一眼上面的字。

王琼是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社区民警,“85后”的她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被评为兰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王琼用心用情守护着一方平安,打造了群众满意的“无毒无诈无黑无访”平安社区。

起初,王琼在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担任西津桥社区民警,有事没事她主动走家串户,户户不漏,还把联系方式贴在单元楼门口,告诉辖区群众:“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有事请给我打电话。”

老陈和对门邻居老李恩恩怨怨30多年。一天,老陈家安装了一个可视门铃,老李知道后不乐意了,说侵犯了他家的隐私。

紧接着老李又在两家中间的楼道里粘了个帘子,老陈和老李因此吵得不可开交,热心邻居给王琼打电话反映。

王琼从多家邻居那里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登门给两位老人讲道理、做工作,前后历时3个月,老陈、老李终于同意拆除可视门铃和帘子,握手言和。

在西津桥社区警务室工作的7年里,王琼提出“热心帮办服务、爱心预约服务、耐心延时服务、贴心代办服务、暖心回访服务”的“五心”服务,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7起,为群众提供服务2335次,当事人满意率100%。

如今,王琼调到敦煌路派出所工作,她又建成“24小时不打烊线上王琼警务室”,网上办、家里办、线上办、预约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年7月,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王琼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反诈宣传。

“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您千万不能相信!”拿着手机,王琼向群众讲解着电信诈骗的伎俩和手段,教会大家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宁可辣子多来几勺,也不能给骗子转去一分。”这些贴在西津桥社区牛肉面馆的反电诈宣传画,都是她自己设计、自掏腰包印刷、自行沟通商家张贴上去的。

王琼还精心设计了反诈鸡蛋、反诈八宝茶、反诈荧光背心、反诈荧光肩章,就连辖区商家的纯净水器和水桶也印上了她订制的反诈宣传标语……她的这些创意,让反诈宣传深入到了辖区每一位居民心中。

通过王琼的努力,辖区反诈宣传入户率达98%,面对面精准劝阻700人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西津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连续两年被评为“无诈社区”,王琼也连续6次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 “反诈之星”,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七里河区是全国闻名的百合之乡。“社区百合”是辖区百姓送给王琼的昵称,表达着大家对王琼的肯定和喜爱。

高爷爷是位抗战老兵,今年96岁了。自从入户时认识高爷爷后,王琼隔三岔五跑去看他,陪他聊天、说话,帮着做一些家务,高爷爷把王琼当成了自己的孙女,给她讲故事、上党课,嘱咐她革命军人要永远听党的话。

2008年以来,王琼除了怀孕期间,每年都坚持义务献血。2013年,她从网上看到兰州市一名因脾脏大出血的患者家属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献血,挽救了患者生命。在疫情防控中,王琼积极献血,甘肃省输血协会、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特发“感谢状”,褒扬她热血战“疫”、敬佑生命的事迹。

家境并不富裕的王琼,从2020年开始,每月从自己工资中捐出100元钱,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项目“月捐为救灾”活动。2021年,王琼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签订骨髓捐献协议,为挽救患者生命奉献爱心。

王琼正如一朵清秀淡雅、品性高洁的“百合花”,青春绽放在群众心中。(本报记者 赵志锋 本报通讯员 李存雄)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