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从现场巡查到科技巡护,河北秦皇岛市两代长城保护员——

巍峨长城 接力守望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2年09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看今天长城啥样!”天麻麻亮,乔国华就背上干粮、镰刀及创可贴等物品,独自上山了。

乔国华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界岭口村的长城保护员。从不惑之年担任秦皇岛市长城保护员,到如今年过花甲,三天一小巡、五天一大巡,乔国华就这样用脚步丈量着长城。

秦皇岛域内长城是我国明长城的段落之一,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城子岭口,全长223.1公里,沿线拥有26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秦皇岛创立长城保护员制度,建立起长城保护网络。

巡长城,挑战不少。“有来长城上挖药材的,还有在敌楼里圈羊圈牛的。”乔国华说,这些活动都会对城砖造成破坏。

乡亲们保护长城的意识不强,乔国华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保护好,做好旅游,大伙儿都能端上‘金饭碗’。”乡亲们办起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

有的游客在长城上乱写乱画,或者乱扔垃圾,更有甚者偷偷带走长城砖。一次,乔国华在巡查中,恰好遇到一名游客想把长城砖带回家“镇宅”。乔国华耐心劝说,给游客讲起长城的历史、自己多年保护长城的经过,最后,游客主动把砖放了回去。

除了现场保护,许多长城保护员还自学新媒体,通过直播等方式讲述长城故事,倡导更多人关注、保护长城。

如今,秦皇岛登记在册的长城保护员达93名,以市级统筹、长城沿线各县区为主体进行管理,加强保护员培训与考核。其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

35岁的长城保护员张鹏,正走上“科技护长城”的新路子。张鹏是山海关人,从小成长在长城脚下。2012年,他看了一部关于长城的纪录片后受到感染,决定加入长城保护员队伍。

山海关长城有很多段落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由于年代久远、风雨剥蚀造成自然坍塌,很难徒步巡查。2017年,张鹏带领队员们利用无人机巡护长城,破解了难题。

“无人机能够全方位、立体化地对长城进行拍摄记录。”张鹏说,“在无人机上安装发声设备,还可以在高空飞行过程中提醒游客文明游览。”

在张鹏的手机上,安装了信息标注软件和巡查状态记录软件,会提示需要巡查的长城段落的所有信息,包括长城各单元位置、名称、周边自然与人文环境等,以便实时准确掌握所查段落情况,同时记录长城保护员巡查线路轨迹、分析路程路况、记录巡查过程。最近几年,这支年轻的团队摸索出了一整套报备、巡查、监督、反馈体系,探索实现了长城巡护的科技化、知识化和专业化。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秦皇岛长城保护员制度使长城保护工作从宏观管理走入现实操作,是重要跨越。”

如今,秦皇岛在长城保护员制度的基础上设立了“长城保护日”,创新发起“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并于今年7月成立了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长城保护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孜孜不倦的创新探求,让长城的历史文化血脉绵延不息。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1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