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瞿秋白关注语言学

刘兴尧

2022年09月15日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瞿秋白关注语言学

  大家都知道瞿秋白是一位革命家,其实,他还是著名的语言学家。

  瞿秋白在现代中国语言文字研究领域里的那种敢于探索、勇于革新、锋芒毕露、所向披靡的精神,显现出启蒙时期一个语言理论家的思想特色。

  前人的经验教训启迪了瞿秋白汉语革新的思想。明朝时期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北京出版了一卷《西字奇迹》,这是中国第一份用拉丁字母拼写汉字读音的方案,自此以后,为帮助西洋人学习汉语而采用拉丁字母拼注的尝试,给了中国的文字学者很大的启示。

  国外文字改革的经验也给了他很大的启发。1920年,瞿秋白以《北京晨报》记者的身份,到达苏俄,在苏俄的几年中,他除担任新闻记者外,还到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讲授俄文、担任翻译。当时苏俄在文改中用拉丁字母创制少数民族新文字并取得扫盲工作巨大成就的经验,深深吸引了瞿秋白。他开始注意研究中国文字怎样用拉丁字母拼写,并在业余时间做了两大抄本。

  国内革命形势增强了瞿秋白文字改革的决心和使命感。瞿秋白回国以后,正值文艺界开展反对国民党文化“围剿”,批判资产阶级文艺观,开展文艺大众化,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高潮时刻。瞿秋白在遭到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排挤打击,转移到文化界工作以后,参与并领导了这些斗争,并配合党的武装斗争争取到了文化战线上的胜利。这是瞿秋白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当时,他围绕语言文字发动了“大众语”运动,从而构成30年代左翼文艺运动的重要部分。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