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听党指挥紧跟党走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董玉毅

2022年09月14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指南。我们将立足青海省情、青年特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聚焦聚力“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当好“政治学校”

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求,立足政治学校功能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实践引领,健全完善“政治学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化青年大学习,拓展青年大讲堂,建好青年讲师团,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质扩面,切实提升“政治学校”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教育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依托“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工作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治学校”育人工作体系,融入青少年精神文化和道德实践,教育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青年之家等阵地,巩固创新青年志愿者“社区青春行动”等实践教育体系,教育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听党指挥、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聚焦聚力“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当好“先锋力量”

“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海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产业四地”建设的光荣使命,找准服务“国之大者”的切入点,当好服务“国之大者”的“先锋力量”。主动扛起青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青少年生态环保文明教育,建好省市县乡村五级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打造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品牌项目,深化具有青海特点、共青团特色的青少年生态报国行动。主动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工作大局,创新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载体和方式,提炼推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经验,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创建行动,着力形成以点带面、全面进步的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青海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四地建设、青年先行”行动,巩固深化“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养工程等品牌项目,创新打造“黄河流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大学生青春设计师”等青年工作品牌,广泛开展“安全操作零违章、温馨服务零投诉、机关工作零差错”青工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投身青海“国之大者”建设大潮中勇立潮头、建功立业。

聚焦聚力“服务青年”政治责任,当好“桥梁纽带”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求,进一步聚焦聚力“服务青年”的政治责任,将共青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行到底”,在基层一线办实事、转作风,在联系服务青年中强能力、做表率,切实担当起“桥梁纽带”之责。健全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等工作机制,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的贴心人;常态化开展“十找”调研,感知青年学习生活情景,融入青年工作场景,精准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盼,全面推进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和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做青年的知心人;依托“四个一批”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机制,深入一线、深入青年,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青年的暖心人,切实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

聚焦聚力“深化改革”重要任务,当好“先进组织”

深化改革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我们要紧紧围绕“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要求,进一步聚焦聚力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大要求,着力打破思维定势,敏于把握青年脉搏、直面社会变革趋势,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确保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发展形势相适应。拓展工作领域。围绕当前青年立体化、多元化、差异化利益诉求,突出青年发展、权益保障、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开展分众化、精准化、体系化、经常化的青年服务项目,做好项目持续迭代升级,更好满足广大青年需求。重构工作架构。着力推进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力量、工作平台的社会化,以党认不认可、团员青年认不认可、社会认不认可为评价标准,更加注重与最广大青年的密切联系和组织发动,更加注重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发挥,更加注重联动跨域跨界统筹整合资源,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聚焦服务青年搞好“自转”。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共青团工作流程优化再造,重点解决好当前基层工作力量不足、资源任务不相匹配等问题。强化基层一线导向,抓住县级团委和基层团支部两个关键节点,依托信息化支撑、项目化支持及工作平台赋能,使团的工作更加直面基层、直面一线、直面青年,使团的组织体系更敏捷、更灵活、更高效、更有感知力,实现对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更直接联系、更有效组织、更高效服务和更有力赋能。延伸工作阵地。强化网络化思维,打造“互联网+”工作模式,推动共青团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工作载体、活动开展等向网络延伸,强化平台-场景-载体-产品的一体化思维,打造推出青年识别度好、参与度高、互动性强、高黏性的互联网产品。拓宽工作覆盖面。立足青年空间分布、区际流动、代际转换等特点,统筹推进传统领域和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重点青年群体等新兴领域组织建设,形成层级、形态、领域全覆盖,功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组织格局。依托青联组织社团基础等工作载体,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朋友圈”,强化社群思维,营造社群生态,变“独奏”为“合唱”,构建以共青团为中心、以青年社会组织为外围的开放式共青团工作体系。

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关心关爱,必将成为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持续拓展深化共青团“政治学校”的内涵和外延,始终成为全省青年思想进步的“辅导员”、青海绿水青山的“守护员”、青年建功立业的“组织员”、各族青少年团结进步的“协调员”、青年成长成才的“服务员”,引领团员青年朝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青海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风貌、勇担新使命、创造新辉煌。

(作者为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青海省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