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增进人民福祉是政府的首要关切”

本报记者  宋亦然  吴  杰

2022年09月1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惊讶到惊喜,再到钦佩,这就是我此次中国之旅的心路历程。”谈起不久前的中国之行,哥斯达黎加经济、工业和商业部前副部长维利亚·戈瓦莱如是说。今年8月,戈瓦莱“带着装满了好奇和热情的行囊”,开启了首次中国之行。

  戈瓦莱先后访问了上海、北京和西安等地。在南京路步行街漫步,到街心公园看老人们跳扇子舞、打太极拳,骑着共享单车在北京胡同里穿梭,触摸西安的古城墙……戈瓦莱感叹中国民众的生活“恬静而从容”,“在中国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徜徉,我有一种相同的感觉,那就是无处不在的安全感。”她认为,这种安全感归功于中国政府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增进人民福祉是政府的首要关切。”

  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戈瓦莱探寻当地脱贫致富的秘密,村里的产业发展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建设生态园、苹果示范园到完善道路、信号塔、蓄水坝等基础设施,南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南沟村景色秀丽、物产丰富,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交通闭塞、产业薄弱的贫困村。这个村庄的新发展,让我对摆脱贫困、创造财富有了更具体、更生动的理解。”戈瓦莱说,中国政府帮助乡村发展经济、改善村民生活的方式令人赞叹,“政府政策支持、企业示范带动、村民吃苦耐劳,各方共同努力,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

  戈瓦莱长期从事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她认为,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多边合作对人类社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戈瓦莱表示,中国方案告诉世人,应对全球挑战必须凝心聚力、加强合作。

  “中国已经证明,一个国家的进步可以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福祉。”戈瓦莱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通过合作增进相互理解、推动共同发展的国际范例,为参与国家提供了加强基础设施、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发展繁荣的宝贵机会。中哥两国于2010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与中国的合作为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带来光明前景,有助于哥斯达黎加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共享发展红利。”

  “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世界提供了重要机遇,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作为哥斯达黎加《民族报》时政评论员,戈瓦莱将发表中国之行的见闻和感悟,增进哥斯达黎加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2日 03 版)
(责编:马昌、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