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史泽源

2022年09月09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日子越来越好,国际社会惊叹中国正在迅速崛起。然而我国在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个别领域存在的矛盾一度表现得十分突出。如在经济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为突出,特别是尚有近1亿人口未脱贫;生态环境方面也面临巨大挑战;党内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国际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美国频繁向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和实施制裁打压措施。这些现象表明: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要求党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大会着重强调:中共十八大将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中央在正式宣布召开党的十八大的决定前,已经开始商讨有关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2011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并明确了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和政策规定。2011年10月,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为做好这一工作,各地各级党委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遵守选举程序,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动员党员参与选举代表等环节,选出了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做好选举代表工作的同时,起草大会报告、征询党章修改意见及确定大会议程等各项工作,也在有序进行。特别是为了起草好大会报告,党中央专门成立报告起草组,抽调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 7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还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绝大多数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2012年11月1日至4日,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决定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召开。全会还讨论并通过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习近平就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二)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批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深入阐述,强调九十多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大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大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进一步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十八大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

  党的十八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大会还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四)

  党的十八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强调,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大会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这次党章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新修改的党章,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委员205人、候补委员171人组成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和由委员130人组成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通过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批准王岐山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当天11时53分,刚刚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热烈的掌声中,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五)

  党的十八大的历史贡献集中表现在:第一,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在党章修正案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在继续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为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理论遵循。

  第二,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国家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擘画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图景。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强调,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中国梦的提出,激发了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豪情壮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第三,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组织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担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势,回答实践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经过充分酝酿,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郑重写入全会文件。这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的5年时间里,党相继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和胜利举行党的十九大,召开了7次中央全会,这些重要会议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作为这一伟大进程的历史起点,而载入党的光辉史册。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