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着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赵宝东

2022年09月08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领袖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收到的珍贵礼物。同时,《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也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指导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促进青少年一代成长发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擦亮团中央直属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刻认识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首要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团中央直属机关作为全团离党中央最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并统筹全团工作的“作战部”和“指挥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必须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好“第一方阵”。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要始终立足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干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使团中央直属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政治功能更加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加彰显,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铸牢理想信念,永葆清澈和纯粹的年轻干部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干部要“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对推动落实共青团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切实端正成长观、强化事业心,锻造过硬纪律和严实作风,自觉把成长的立足点放在为党尽职尽责、为青年尽心尽力上,永葆清澈和纯粹的干部本色。

要在“清澈和纯粹”中走好“群众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既是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必然要求,更是共青团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政治责任的根本保证。要在真正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逻辑、实践方法中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真走、不会走、不善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要在“清澈和纯粹”中做到“担当务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有底气和能力推动团的事业发展。要带头保持干事创业、勤奋务实的精神,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要带头潜心磨砺、勇于担当,面对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时代课题敢于啃硬骨头,面对矛盾迎难而上,一抓到底。要在“清澈和纯粹”中坚持“廉洁自律”。做青年的表率,直属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正直、真诚、无私的态度;要摈弃功利心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要敢于在邪恶面前不说软话,更要在权贵面前不说讨好话,行得正、坐得直,为青年树立榜样。

必须扎实做好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努力成为全团的标杆表率,彰显直属机关团组织的青春亮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直属机关团组织是全团离书记处最近的基层组织,位置特殊、职责重要,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理所当然要切实抓好共青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做各级团组织的榜样和标杆。

团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系统研究部署了各项重点工作,形成了“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这是面向全团作出的工作安排,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必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中当好排头兵。要求全团做到的团中央直属机关团组织先做到,要求全团做好的团中央直属机关团组织先做好,着力当好示范、做好表率。必须大胆探索,在改革攻坚任务落地上当好试验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主动探索、大胆尝试,及时反馈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努力成为团中央及时、便捷、可靠的政策试金石。必须发挥作用,在基层组织联系服务中当好领头雁。发挥团中央直属机关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学习、总结、反映各基层团组织的先进经验和普遍存在的困惑问题,引领带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提升工作质量。

(作者为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