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这个教师节,请为青年“张桂梅们”打一束光

任冠青

2022年09月08日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一年教师节即将到来,全国1800多万名教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是一个表达赞美和感恩的日子,教师们被讴歌、被关注,有桃李芬芳的欣慰,也有这份职业独有的荣光和自豪。

其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值得被打上光——青年乡村教师。他们的身份看上去并不是那么耀眼,与很多在大城市里奋斗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工作也算不上光鲜,可这些人依旧默默坚守在一条条崎岖之路的尽头,扎根在一个个偏远的山村之隅。他们有如满天繁星,每个人都在绘制着自己的青春理想,努力用教育为学生铺平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这些付出不该被忽视,他们的辛劳也应当被看到。

人们从坚守大山40余年的张桂梅身上,看到了乡村教师的大爱和付出。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温暖与善意一代代接续下去。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正是无数个像张桂梅一样的青年教师,支撑起乡村孩子的梦想。正在进行的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就是要让社会看到这些优秀的青年乡村教师,对他们的付出致以敬意。

选择做青年“张桂梅”,注定是条充满艰难困苦的道路。其中,可能要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偏远地区度过艰苦生活,要经历教学资源匮乏的无奈,会为了与思想落后的家长“争取”学生而拉锯,也要面对来自外界的不解。正如此次寻访的一位教师所说,最初,心中的委屈会不由自主地疯狂生长:“为什么要到山区小学来?为什么要选择乡村教师这条路?为什么要因为一份工作连家都顾不上?”

可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清澈的笑容,想起他们充满纯真的关心与温暖,意识到自己的坚守将改变多少人生,帮助多少家庭走出“贫穷旋涡”,“不能走,留下来”就成为无数乡村教师坚定的选择。翻看这些青年乡村教师的教学日常,有太多充满人性光辉的故事让人动容,他们中的很多人,“一脚泥一脚泥地走进学校”时,心里都曾有过迷茫,可看着“一些东西在自己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当学生用最稚嫩、单纯的方式“回馈”自己,属于教师的那份满足感便油然而生。于是,他们留了下来,努力用知识之光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有时候,乡村教师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它无关名利,而是来自内心的充实、来自见证学生成长的喜悦。

他们的故事,是全国所有乡村教师的缩影。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大山里的孩子来说,教师就是他们看到外部世界的“望远镜”,是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关键人物”。

在这个教师节,除了要看到青年“张桂梅们”,捕捉下他们奋斗的姿态,更要了解他们的职业发展处境,倾听一线教师的真实心声,进一步稳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类似“对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上实行特殊支持”等政策应被贯彻落实,乡村教师发展通道较为窄化等问题也应当被正视和解决。唯有如此,才不负他们的辛劳付出,使青年乡村教师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这项伟大的教育事业之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