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辽宁省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妇建,重心下移,强基固本

妇女组织“遍地开花” 妇联工作情系万家

2022年09月07日08: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辽宁省妇联指导各市妇联采取场所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办方式,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省市级党建示范点及妇女生活最小单元,新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846家。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市、县两级妇联在两新组织中新建妇联组织3786个,累计建立妇联组织5740个

日前,大连市城市音乐馆致知“妇女微家”揭牌成立后,承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红色经典音乐会,来自全市各界的妇女群众和大连市妇联机关党员以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近年来,辽宁省妇联落实“破难行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妇建,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推动辽宁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扎根基层,努力实现让妇女群众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

为了让妇女组织“遍地开花”,辽宁省妇联指导各市妇联采取场所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办方式,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省市级党建示范点及妇女生活最小单元,新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846家。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市、县两级妇联在两新组织中新建妇联组织3786个,累计建立妇联组织5740个。

有事找“微家” 民心聚“微家”

日前,75岁的张桂芬抹着眼泪来到位于朝阳市双塔区银河社区和合“妇女微家”请求帮助。“我和老伴儿结婚10多年,老伴去世后,他的子女要霸占所有遗产,还对我又打又骂。”说到委屈之处,张桂芬泣不成声。

听到老人的遭遇,和合“妇女微家”成员张淑清心里咯噔一下,赶紧联系张桂芬所在社区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老人的四个继子女,希望与他们见面协商。三日后,老人与四个子女在“妇女微家”会面,张淑清同时邀请了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协助调解。最终,四个子女认识到自己的不妥之处。

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基层妇女维权问题不容忽视,朝阳市双塔区妇联通过微成员、微队伍(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巾帼志愿者)的带动引领,将维权微服务广泛辐射延伸至130个维权加油站,形成了立体多元的妇女儿童维权网络。自成立以来,各维权“微家”共提供法援337次、教育未成年人17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9起、协助法院家事调查13起。

双塔区妇联主席周雪静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全区还着重在物业公司、教育机构、艺术团体等新领域建设了一批微阵地,引入更多社会资源解决妇女的“急难愁盼”。

妇女活动新阵地 思想引领进万家

走进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乡村书房“妇女微家”,环境美观、设施设备齐全,院子里还配置防蚊虫遮阳伞、阅览桌椅等。书房按照公共图书馆标准设计建造,由专人管理,制度齐全,每天保证定时开放,现已成为百姓茶余饭后、休闲学习的好去处。

乡村书房“妇女微家”先后举办“农民读书交流会”“祖国你好——快板大联唱”“少儿亲子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并定期举办“村耕细播”知识讲座,让农业专家和农村技术带头人给百姓讲农业知识,配备的两台计算机还能免费上网,并能访问新区两家公共图书馆所有数字资源。

“在乡村书房设立妇女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了文化阵地作用,让更多的农民参与阅读,让党的理论和思想飞到寻常百姓家。”二十里堡街道妇联副主席梁欢告诉记者,书房特制定了50个漂流书包,每个书包里面放置10本图书,通过乡村书房免费向农民发放,进行书包漂流。

“通过书包漂流的方式真正打破阵地服务的时间、空间壁垒,让乡村书房时刻发挥推广全民阅读的效能,把妇联思想引领工作真正扎根到基层。”梁欢说。目前,乡村书房“妇女微家”文化志愿者已发展至70余人,将书籍融入大家的生产生活中。

执委履职做表率 基层妇女得实惠

阜新市清河门区有着多年发展畜牧业的传统,其中妇女养殖户不在少数。在乡村振兴技术培训班上,清河门区妇联邀请了辽宁省妇联执委夏德翠到村里开展养殖培训。“教授级的研究员能上村里面对面指导!”得知消息的村民迫不及待地带着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前来咨询。

为长效化发挥妇联执委的作用,清河门区妇联在2021年创建了以夏德翠为带头人的“巾帼领头雁工作室”,线上建立了4个不同品种的畜禽养殖群,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线下开展畜禽养殖培训,带动妇女发展产业,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巾帼领头雁工作室”以技术培训为基础,开通线上服务“直通车”,建立养殖技术微信服务群,将其与会议培训、现场指导服务结合,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格局。目前,开展线上线下养殖技术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达1300人。

为推动五级妇联执委将妇联的工作臂延伸到最基层,辽宁省妇联开展了“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妇联执委在行动”活动。辽宁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不断提升执委履职能力,激活基层组织“末梢”,省妇联线上线下累计举办培训1544场,培训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家庭工作者等118359人次,提高了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履职服务、推进家庭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