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22年09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李培生、胡晓春在安徽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2012年和2021年,两人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8月13日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表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十年来,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十年来,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伟大征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我们的四十年》等重大文艺演出成功举办,唱响时代主旋律,描绘新时代壮美篇章。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歌剧《沂蒙山》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话剧《谷文昌》、舞剧《天路》、音乐会歌剧《张富清》,以及电视剧《山海情》《人世间》,电影《守岛人》等,优秀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2月4日,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贯穿始终的“中国风”,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十年来,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助推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诗词热等持续升温。

到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度过充实的一天,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目前,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云端博物馆”等数字化体验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十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让我们接续努力,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6日 01 版)

(责编:唐宋、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