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李丽辉:与博物馆共成长

2022年08月31日14:40    来源:新华网

走进博物馆,犹如漫步在历史长河中。在现任湖南博物院纪委书记李丽辉眼里,一件件代表厚重历史的珍贵“物件”,见证着一座博物馆的发展,也见证着她作为一名博物馆人的成长。

2007年,李丽辉硕士毕业后入职湖南省博物馆。“当我把自己和博物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份责任与荣光。”李丽辉说。

在致力于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最让她和同事们自豪的是参与国宝皿方罍的回归行动。

2013年末,热心收藏人士得知,已在海外辗转漂泊近百年,出土于湖南、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青铜器皿方罍器身,将于次年3月在海外进行拍卖。“如果不抓住机会,它将继续在海外‘流浪’。”李丽辉说。

很快,政府部门和社会人士展开紧急行动。时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办公室主任的李丽辉全程参与了皿方罍海外洽购行动的酝酿、谈判、筹款、入关、合体、科研、展示等各阶段工作。“让国宝回家”,这份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全身心投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

2014年3月20日11时,当在海外参与洽购的专家连线告知已经圆满达成协议、皿方罍即将回归时,李丽辉激动地在电脑上敲下湖南省博物馆“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官方声明的最后一个字。

为了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2018年,李丽辉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名学员之一,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推荐进入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盖蒂领导力学院,参与博物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这是被誉为全球博物馆运营管理领域中最具含金量的培训之一。

由于在大学时代主修汉语言文学,与其他学员相比,李丽辉的英语基础最薄弱。“别的学员只需1个小时就能完成的课后作业,我需要花将近3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李丽辉说。

为了跟上学习进度,李丽辉惜时如金。夜里实在困了,她就和衣睡上两三个小时,凌晨4点用闹钟把自己叫醒;为了激活英语思维,她在课间大胆地和老师、国际学员们交流;她还专门请英国同学当自己临时的“口语老师”,并通过录音一遍又一遍地修正发音。

结业汇报会上,李丽辉登上讲台,用英语流利自信地向来自其他国家的博物馆人介绍中国高速发展的博物馆事业。结束汇报的那一刻,台下爆发一片赞许的掌声。

“中国博物馆事业的蓬勃生机给国际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一刻,我代表湖南省博物馆、代表中国。”回忆那段宝贵的学习经历,李丽辉感慨道。

15年来,李丽辉见证并参与了博物馆免费开放、博物馆评估定级、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一系列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大事件。今年7月30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湖南博物院,她和同事们一道,登上了将湖南博物院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新征程。

(新华社长沙8月31日电 记者张玉洁)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