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本报记者  刘博通

2022年08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央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县级以上党委普遍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三个体系”建立健全。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从国家到村(社区)建成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0多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业单位和700余家社会组织,党领导下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建立完善军地合署办公机制,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地方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系统联动、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逐步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出台涵盖思想政治、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上百个,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服务保障持续提升

  近年来,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在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创新开展转业军官“直通车”安置,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安置质量。近年来,新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85万余名,转业军官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比例超过80%。建立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实施即退即接工作机制,加快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接收安置。出台《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帮扶22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服务保障持续提升。连年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组织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285.3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医保补缴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完成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截至8月25日,优待证已经完成制证856万张,年底前将力争完成存量对象的发证任务。

  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体系。摸清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底数,开通运行帮扶援助服务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精准帮扶。每年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普遍开展退役军人走访关爱活动,近年来共投入资金65亿元,走访帮扶3100余万人次。联合多部门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兜底保障、司法救助等文件,开辟纾难解困“绿色通道”。指导20个省份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筹集资金总额达90亿元。

  推进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帮助退役军人补上学历、就业技能。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先后出台有关教育(学历提升)和培训政策文件10多个;会同教育部,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高职扩招,在读的本专科生、研究生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对全日制在读的退役军人大学生实行全覆盖。

  让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成为社会共识

  尊崇氛围日益浓厚。召开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广大退役军人和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

  深入宣传张富清老英雄等先进典型,开展“最美拥军人物”等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送喜报、退役返乡欢迎、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等机制,让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成为社会共识。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

  扎实推动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信息采集校核工作,实现全国76万座烈士墓的动态信息化管理。联合发展改革委实施“十四五”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重点对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予以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实现规范整修和有效管护相统一。同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自2014年开始连续8年迎接825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积极推进为烈士寻亲工作,已为27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

  动员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和人民军队优良作风,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部持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织“老兵宣讲”实践,评选表彰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等,引领退役军人助力经济发展,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社会建设、乡村振兴事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7日 02 版)
(责编:马昌、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