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本报记者  张天培  亓玉昆

2022年08月2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警旗飘扬,警容严整;训词铿锵,警心向党。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高黎贡山腹地,“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响亮的入警誓词回荡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驻地。

警旗下,5名民警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开启了崭新的从警征程,赓续“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戍边初心。

信仰如山,阔步向前。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人民警察队伍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平安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在对党忠诚中履职尽责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给党。”80多岁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崔道植曾不止一次说过,“只要国家需要,一声召唤,将立即起身!”

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选择在海拔4547米的“生命的禁区”驻守天路;

国安干警陈昕茹用10年时间追查线索,终于从一个隐秘的细节发现端倪,将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拔除;

…………

恪守忠诚,人民警察初心如磐。崔道植、陈昕茹、潘东升、杨雪峰……千千万万的典型和榜样,彰显了人民警察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乡村到城镇、从沿海到内陆、从线下到线上,无论何时何地,广大公安民警始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围绕打击犯罪、反恐防暴、重大安保、社会治安、疫情防控,全面加强阵地值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全面排查隐患,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加大对重点区域安全检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全力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据统计,我国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处在伟大斗争的最前沿、第一线,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为境外非法提供高铁数据的重要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外数据专项执法行动,维护国家基础信息和数据安全;持续开展反技术窃密工作,针对我国海洋领域的境外窃密敌情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非传统领域工作力度……

“看不出来个人的特征,就是国安干警的典型写照。这个背影可以是我,也可以是我的战友,其实更是代表了隐蔽战线上的每一名国安干警。”国安干警身处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严酷。这支队伍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向党而强,这份事业崇高神圣、光明正义,但这条战线上的战士们隐于幕后、甘于无名。

隐蔽战线上,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干警时刻怀揣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全国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警察队伍坚定纯洁、忠诚可靠、让党放心。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大雨滂沱,道路泥泞湿滑。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小路上疯狂奔跑,民警紧追其后,很快将其制服。

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过程中,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巡逻民警守护群众平安、制服犯罪嫌疑人的惊心一幕。

随着一场场战役的纵深展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山东省兰陵县的集市、学校、纳凉广场等人员集中场所,当地民警将车巡、步巡与定点值守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巡逻,形成社会治安动态防控机制,织密巡逻防控网络,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很大程度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治安、巡特警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强化显性用警,深化群防群治,对重点部位、场所、路段、水域进行全面巡查,在广场、商圈、夜市、机场、车站、码头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相关行动,全面加强打防管治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截至8月中旬,“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100余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800余万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余万起;7月全国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破案上升18.4%。

“真是太方便了,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日前,在福建省石狮市务工的江西省大余县叶先生,在当地很快就办好了儿子的身份证,连连称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政策的便捷。

石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去年10月20日开始,石狮公安先行先试,启动福建、江西两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闽赣跨省通办”。这意味着闽赣两地群众可到就近派出所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业务,不需要再折返办证。

逐渐全面试点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深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出台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措施……近日,公安部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

一份沉甸甸的政策举措清单,展现了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优势,简政便民、助企纾困,助力物流保通保畅、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与担当,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以“教科书式执法”标准提升执法水平

“这名交警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值得点赞!”近日,一段贵州省毕节市交警执法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视频中,警方在检查一名疑似酒驾人员时,驾驶员以听力不好、听不清楚为由,拒不配合。警察依照程序,告知法律规定,并予以警告,但驾驶员仍不配合。警察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演绎了一次生动的“教科书式执法”。视频传出,网友纷纷为警察严格规范执法点赞。

如今,“教科书式执法”更多地出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这是公安机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法治公安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严禁插手经济纠纷、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等24项改革任务,持续促进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全面清理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印发《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全面完成了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模式。

…………

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一项项措施,一次次部署,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在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西营门派出所,犯罪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区后,民警对嫌疑人的身份核实、信息采集、讯问笔录等过程,全部实时录入警智执法办案平台。

从接到报案开始,民警身处执法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在警智执法办案平台的“紧盯”之下进行的。“警智执法办案平台就像一双监督的‘眼睛’,有效避免了人为干预,最大限度预防执法风险。”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办案巡控队队长徐庆刚介绍。

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完成计划率达97.4%。同时,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制度篱笆越扎越紧,监督机制更加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让执法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完善,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更进一步。

锻造一支英雄辈出的人民警察队伍

“预备!倒!”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50名特警队员应声倒地。8月10日下午3时,在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训练场,地表温度达50摄氏度,汗水滴在地上没一会儿便蒸发了。

“那么多年,每年三伏天都会训练,是对队员身体极限的挑战。”带队教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邓欢说,高温天气下的耐力和爆发力训练,是特警队员们必须经受的考验。

“出拳要有力,动作再干净些。”徒手格斗训练环节,邓欢一丝不苟地纠正着队员的动作。直拳横踢、拉肘别臂、踹腿锁喉、闪身连击……一个个动作力求果断利落,这支队伍要做到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像这样的练兵场景,在雪域边疆上也如火如荼展开。“首先要进行警情评估,判明现场情况,小单元快反小组迅速介入,隔离矛盾体……”8月12日,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轮训大队,警务实战教官正在讲授纠纷化解处理实操办法。

不论是冰冻三尺的三九天,还是酷暑难耐的三伏天,都有公安民警苦练本领的拼搏身影;不论是查缉演训中的“红蓝对抗”,还是模拟网络中的“高手对决”,都体现着公安民警你追我赶的奋斗激情。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立足实战需求,掀起了为期3年的实战大练兵热潮,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淬炼本领高强的精兵,今年是收官验收的一年。

翻开父亲留下的笔记本,仔细盯着那些仿佛还带着父亲余温的文字,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邓伟舜和父亲邓品良“对话”的方式。当年,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侦队民警邓品良奋不顾身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不幸壮烈牺牲。邓伟舜长大后继承了父亲的遗愿,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像这样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故事,是人民公安队伍赓续传承英雄血脉的生动写照。一批批英勇无畏的烈士倒下,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民警察担负起先辈们保卫祖国、保护人民的使命。

据介绍,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人获授“七一勋章”,260余名个人、80余个集体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一大批先进典型荣获省部级荣誉,55万余人次、6万余个集体被记功嘉奖。

誓言铿锵,铭刻初心使命;铁骨铮铮,守护国泰民安。人民警察队伍用自己的行动,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新征程上,人民警察队伍必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6日 0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