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培训班举行

2022年08月26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8月17日至22日,2022年全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培训班在江西井冈山举行。作为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延伸,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往届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青少年和指导教师代表、学校模拟政协类社团学生负责人代表,以及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县师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入选“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培育和增强青少年制度自信”课题团队150余人共同聆听主体课程。

培训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面向学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培训期间,来自全国政协机关、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开展专题辅导,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指导,北京一零一中学、贵州大学、外交学院等院校师生分享了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经验,中央团校的老师组织学员开展“青少年议事堂”模拟教学。此外,依托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课程资源,引导学员们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

本次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大家普遍感到课程设计充分融合了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采取主题宣讲、团队建设、专题讲座、情景教学、实践教学、模拟教学、交流研讨、展示分享等多种培训形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动静结合。通过培训,大家表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据悉,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开展3届,累计16.7万余名青少年报名参加,已经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今年,第四届活动已于7月下旬启动,重点在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青年化”阐释、拓宽青少年的政治体验与民主实践、健全专业化的指导机制、深化社会调查研究与社会观察锻炼等方面发力,引导更多青少年以青春志气挺起中国脊梁,以制度自信逐梦强国未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