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8月26日08: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力培养与使用青年人才,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关乎全局、利在长远。青年普遍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受条条框框约束少,对新事物接受度高,青年时代正是创新活跃期与产出高峰期,是从事科研的黄金阶段。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当前,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竞争日趋激烈,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优势和竞争主导权。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如果说,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那么培养青年的实质就是塑造未来。我们必须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让更多青年人才心无旁骛搞科研,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只有培植好孕育青年创新人才的沃土,人才根系才能更加发达,人才成长才会更加茁壮。目前,还有不少青年人才面临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多、事务负担重、生活压力大等问题,迫切需要更多基础性制度安排和政策红利,为其减负赋能,令其轻装远行。

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注重优化评价体系,倾斜科研资源,设立资助专项。实施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落实好“减负行动3.0”中“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有关举措,发挥好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效用,将青年创新人才从各种不合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释放潜能。

要敢于不拘一格放手使用青年创新人才,真正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干的舞台。要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在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创造良性竞争的环境,要打破论资排辈,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要给予青年创新人才更多生活关照,解决其后顾之忧,助其潜心科研。近年来,不少地方在薪酬、住房、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实招,用情、用力让青年创新人才安业、安身、安心。要注重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技创新、尊重青年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科研。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只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成才铺路搭桥,就一定能不断培养出有本领、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