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郭玺——

扎根荒漠 接续奋斗(奋斗者正青春)

本报记者  赵帅杰

2022年08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晨5点多,天色微亮,郭玺翻身起床,直奔蓄水站。启动、倒车,瞅准水龙头位置稳稳停好,打开遥控,汩汩水流顺着管道涌入水箱。约7分钟后,郭玺开着满载15吨清水的水车驶向林场,开启一天的管护工作。

85后郭玺,是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也是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从2016年起,他携手第二、第三代治沙人,累计管护封育和治沙造林面积达15万亩,“向沙漠要效益”突破千万元,续写着八步沙“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绿色传奇。

返乡接棒,秉承绿色承诺

“一车水能浇灌120多棵树,每天光浇树就得10车水,意味着至少要跑10趟。”夏秋干旱时期,浇水是郭玺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浇树的同时,郭玺手上也不停活儿,拿着剪刀将白榆、沙枣等树木肆意生长的枝杈修剪齐整。烈日当空,不一会儿,他就满头是汗。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过去风沙肆虐、荒无人烟。1981年,以郭玺的爷爷郭朝明为代表的“六老汉”,采用“人背驴驮”等方式,将苗木、水和麦草运往沙漠,条件有限,他们吃炒面、喝冷水、睡地窝铺。20年间,两代治沙人在7.5万亩流沙上,采取“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办法,营造防风固沙林4万多亩,栽植花棒、梭梭、柠条、沙枣等各类抗旱树种1000多万株,建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绿色长廊。

打小耳濡目染,苦是郭玺对治沙造林的第一印象,他心里总盘算着“逃离家乡”。初中毕业后,他辗转甘肃兰州、宁夏银川等地,学技术、开货车,“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待在驾驶室练习车技,久而久之,成了工程队最好的司机。”见惯了风沙的郭玺,憧憬着外面的精彩世界,“大伯郭万刚最初劝我回林场,我拒绝了。”郭玺回忆。

八步沙林场成立之初,“六老汉”约定,无论再苦再累,每家至少要有一个子孙接续干下去。为了“一代一代干下去”的绿色承诺,也为了林场事业后继有人,郭万刚反复劝说,终于得到郭玺一句“试试看”的回应。

压沙种草、植树浇水、防火巡护……目睹自己栽种的树木生根发芽,亲身体验沙漠种树的不易后,郭玺内心深受触动。2016年,他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治沙行动,“我要把青春留在家乡,只要家乡变好了,我们就不用再往外跑!”郭玺坚定地说。

科学治沙,筑牢生态屏障

入秋以来,八步沙接连下了好几场雨,林木更显翠绿,大蓟花开得烂漫。

生态持续改善,离不开科学治沙。“从第一代治沙人赶着毛驴拉水,到第二代治沙人骑着‘三马子’(农用三轮车)浇树,再到现在开起大型运水车,灌溉效率越来越高。”2017年,在郭万刚支持下,郭玺牵头成立了农业机械队,并引进打坑机、挖掘机等多种农机设备,进一步提高治沙效率。

“嗡嗡嗡……”伴随螺旋钻头的声响,直径约40厘米、长约60厘米的打坑机在沙地开工。“过去,3个人一天最多只能挖1亩地、70个树坑。有了打坑机,1人一天至少挖5亩。”这些年,郭玺不仅治沙造林,还客串教练,手把手指导队员操作机械。如今,农机队一半以上是年轻人,在现代农机助力下,林场管护封育的区域延伸到八步沙70公里以外的地方。

距离八步沙林场不远处,就是黄花滩生态移民区。2018年,林场流转移民区上万亩沙化土地开展滴灌种植梭梭试验,郭玺不分白天黑夜,连续数月吃住在基地,直到滴灌设施铺设完成,种植的梭梭喝上“安苗水”,才放心回家。“效果出奇地好!”郭玺介绍,梭梭成活率高达90%,节水效率更是提高一半以上。

经过4年精心培育,原先筷子头粗细的梭梭苗,如今根部已接近杯口大小,放眼望去,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沙生植物,三分靠种,七分靠管。随着林场管护面积逐年扩大,我们准备上马无人机巡护。”郭玺介绍,今年前6个月,八步沙林场已完成“蚂蚁森林”防沙治沙项目3万亩,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5000亩。“借助网络治沙项目,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拓宽,期待更多青年朋友参与进来,齐心协力,把更多的沙漠变成绿洲!”郭玺表示。

点沙成金,治沙致富双赢

“现在看到的八步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郭玺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41年来,三代治沙人先后在八步沙、黑岗沙以及北部沙区完成治沙造林25.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谱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

“治沙更要治穷!”自从回到林场,郭玺便积极谋划,如何让压沙造林与培育沙产业、发展生态经济有机结合。肉苁蓉与梭梭的寄生关系给了他启发。在滴灌培育梭梭林的同时,郭玺带领林场职工和周边群众,开挖蓄水池,接种肉苁蓉,尝试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之路。“历经3年生长期,今年肉苁蓉已初步进入收获阶段。每亩产量约50公斤,每公斤能卖20元。”郭玺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郭玺还引进资金建成土鸡养殖场,成立八步沙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招聘当地农户就近务工。走进养殖场,茵茵绿地上,成群的土鸡“闲庭信步”,觅虫啄食。“我们冠名‘八步沙溜达鸡’销售,今年行情看涨,每只能卖近百元,年出栏量超过1万只。”郭玺介绍。

前人栽树,后人受益。如今的八步沙林场,早已从寸草不生的荒漠,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近年来,郭玺在互联网上开设了短视频账号,积极宣传八步沙治沙造林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弘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与此同时,他尝试开展直播带货等电商项目,为八步沙林场土鸡以及移民区周边生产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努力实现“治沙致富双赢”的奋斗目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