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取信亚洲邻国是日本的当务之急(国际论坛)

纐缬厚

2022年08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是亚洲国家,有责任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日中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对于开创亚洲的和平未来至关重要

近代以来,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给亚洲邻国和日本国民都造成了巨大伤害。只有正确认识侵略历史,日本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然而,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从未真正完成反省历史罪责的任务。日本政府至今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日本应当为昔日发动军国主义战争和进行殖民统治承担历史责任。

日本保守势力的右倾化和军国主义化加重,是极为严重的事态。这股势力在日本社会不断扩散否认侵略战争的错误历史认知,要求修改和平宪法,还希望追随美国,在地区搞大国对抗。这些举动无异于宣告日本将放弃建设和平国家。

日本的当务之急应是反省历史罪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与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洲的和平未来。日本应坚决遵守和平宪法,坚持专守防卫政策,不应拥有对亚洲邻国构成威胁的进攻性武器装备。然而,近年来,日本却实施新安保法,正大幅向军事国家转变,引起亚洲邻国的警惕。

日本更加倚重日美同盟,并不断接近北约,隐藏着陷入战争的风险。日本应采取更加独立的外交防卫政策,完全没有必要效仿北约国家的做法,不应将危机引入亚洲。致力于同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实现和解,才是日本应优先考虑的事项。

只有日本严格遵守战后国际秩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日中两国关系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回顾历史,1972年9月日中签署《日中联合声明》,对于日本以和平国家再出发、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日本却放任歪曲和否定侵略战争历史的错误言行大行其道,执迷于同中国搞对抗。日本这样做只会葬送获得邻国信任的机会。日本必须坦诚承认侵略战争历史,恪守《日中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

日本是亚洲国家,有责任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日中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对于开创亚洲的和平未来至关重要,地区各国对此也充满期待。今年是《日中联合声明》签署50周年,日本有必要重温日中邦交正常化初心,找回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应有面貌。

(作者为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名誉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1日 03 版)

(责编:王子锋、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