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本报记者  董洪亮  银 燕

2022年08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甘肃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解决绝对贫困问题,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介绍,这十年,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陇原大地发生历史性变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十年来,甘肃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扶贫一线,如期实现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应返尽返,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全面消除,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5万公里,2019年底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截至目前,建成农村卫生厕所248万座,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2013年至2021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415元增加到10079元,年均增长率达19.6%。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甘肃出台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扶持110万贫困户发展“牛羊菜果薯药”为主的扶贫产业。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甘肃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跃上了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2021年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经过“三化”改造,甘肃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重焕生机,去年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6%、10%。

甘肃高水平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已建成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覆盖多学科方向和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十年前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

十年来,甘肃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积极用好国家政策,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公路里程增加2.54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加2710公里。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线通水,惠及全省约1/4人口。

“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对接点,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一带一路’开放枢纽和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肃省省长任振鹤表示。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这十年,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持之以恒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祁连山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已完成分类整改,保护区所有草原纳入奖补政策范围。祁连山生态保护实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68%。分区域治理水土流失,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进度加快。

黑河流域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超过26平方公里,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现。同时,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0.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9%。

筑牢“四屏一廊”,着力打造河西祁连山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南部秦巴山地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甘南高原地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陇东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中部沿黄河地区生态走廊,到2021年底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3.04%,湿地面积稳定在169.3万公顷左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改善民生

十年来,甘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

截至2021年底,甘肃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35.78个、33.7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比2012年提高了12.43个百分点。连续4年统筹实施“薄提项目”、“温暖工程”和“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民生实事。

分级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到2021年底,实现常见普通病九成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市级和县级中医医疗机构覆盖率分别达92.85%和95.34%,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覆盖率达到91.77%。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2012年每人每年3120元、1488元提高到2022年的8076元、5268元,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施救。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尹弘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1日 02 版)

(责编:王子锋、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