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秀水泱泱 英魂永铸

——秀水河子歼灭战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2022年08月20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76年前的一场歼灭战,让辽宁省法库县西部的秀水河子载入史册。在这场战役中,东北民主联军消灭国民党军5个营1500余人,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但令人遗憾的是,东北民主联军也有900余将士血染疆场。1970年,为了纪念英烈,秀水河子战役革命烈士陵园落成,同时修筑了秀水河子歼灭战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18.7米,由砖混砌筑而成,底座为正方形台基。包括纪念碑在内的歼灭战纪念馆、烈士英名录石雕墙、烈士坟墓,共同记载着东北解放战争的峥嵘历史。纪念碑碑文如下:

秀水河子歼灭战是我军挺进东北初期的第一个战役,取得了全歼美械装备加强团的重大胜利。

一九四六年二月,国民党北路第十三军第八十九师一个加强团,远离主力,于二月十一日进占秀水河子,并向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所在地法库进犯。

于是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决定,集中一师、三师七旅以及保一团部队,消灭秀水河子之敌,给狂妄的国民党军一点教训。现场正副指挥分别由七旅旅长彭明治和一师师长梁兴初担任。十三日十七时三十分战斗打响,经过一夜激战,于十四日拂晓前结束战斗。

这一仗打的干脆、快速、干净彻底全歼了敌八十九师第二六六团全部、第二六五团一个营,共计四个整营、一个师属山炮连、一个汽车运输连,胜利地实现了预期的歼灭战目的。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拉开东北解放战争的序幕。

此次战役,我军也伤亡了九百多人,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立碑纪念。

沈阳市人民政府

二零零五年五月一日扩建

二零零八年八月一日修缮

简短的碑文对整个战役的背景、经过、意义做了高度概括,读之酣畅淋漓,“给狂妄的国民党军一点教训”“干脆、快速、干净彻底全歼”;细品意义重大,“我军挺进东北初期的第一个战役,取得了全歼美械装备加强团的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拉开东北解放战争的序幕”;而“九百多人”的伤亡,又让人深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无不为英烈的牺牲感怀动容。

给狂妄的国民党军一点教训

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加紧部署全面内战,在美国的帮助下,初步控制了关内各大中城市,随即又把进攻重点指向东北。1945年11月,国民党13军、52军突破山海关向锦州疾进。另一方面,由于美苏在华利益的冲突和相互制约,又促成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停战协议。但蒋介石坚持东北是“接收主权”问题,不包括在停战协定之内,1月13日密令国民党军大举进犯东北解放区。

1946年2月上旬,东北国民党军集中4个美械装备师,分三路沿北宁铁路(今北京―沈阳)沟帮子至新民段向两侧地区发动进攻,企图驱逐东北民主联军部队,维护铁路运输,为其后续部队开进东北和进占沈阳创造条件。国民党军13军89师266团与265团一部自恃全副美械装备,孤军向我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所在地秀水河子进犯。11日,该师266团及师属山炮连、运输连也进入秀水河子。面对蓄意挑起内战的国民党军,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趁该部远离主力、突出孤立之机,集中我1师、3师7旅以及保1旅部队,力求一战大胜,杀下顽军在东北之威风。1师2团和7旅19团担任主攻,1师1团和7旅21团一部辅助攻击,1师3团、7旅20团和保1旅担负阻援截击任务。按照战役部署,参战各部不负众望,一夜激战即全歼秀水河子之敌。

拉开东北解放战争的序幕

面对违背停战协定、武器装备远远优于我军的骄横之师,如何打好这一战,以决定东北今后大局?惟以英勇无畏之精神,敢打必胜之信心,以精锐之师,寻敌薄弱之处,求得坚决彻底的各个击破。东北民主联军集聚集体智慧,制定契合实际的精细战术方案——我军历史上善用的“一点两面”战术,将主要兵力集中于敌薄弱点,以巨大的突破力和后劲形成纵向发展,从多面包围迂回敌人;把握最有利之时机,于敌孤军深入立足未稳时各个击破;同时,充分发挥我军敢打敢拼和善于发动群众的优良作风。这场战斗打掉了美蒋的气焰,打掉了国民党军的骄横,打破了全副美械武装之敌战斗力强的神话,大大增强了我军战胜美械装备国军的信心,既守住了东北的大门,又开创了围歼国民党军、解放全东北的新局。

肝胆铸魂浩气存

2月的秀水河子天寒地冻、滴水成冰。透骨的北风翻扬着冰冷刺骨的雪花刮在脸上,一阵疼痛一阵麻木。但1师、7旅的战士们士气高昂、热情高涨,战士们高喊“只要能打上仗,再冷也不怕”。一个战士从大雪地中拔出一只脚,高声说,“老天爷发给我们白毛皮靴了”,部队里充盈着积极乐观的革命主义氛围。战斗中战士们争先恐后、英勇杀敌;村民组成担架队,以被子、门板作担架运送伤员,将自家的梯子拿给部队助攻;战士的干粮袋里装的是老百姓自家仅有的苞米哑子。这场战役,老百姓看到了我军的勇猛气势和无畏精神,而百姓的全力支援更加鼓舞了我军的斗志。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美式装备、钢铁盔甲,战斗一度处于胶着状态,但东北民主联军的指挥员们骁勇善战,战士们英勇无畏。敬读碑文,英雄们的群像仿佛跃然纸上,1师2团8连连长张文祥,不顾伤痛勇猛地扑向敌军抢夺机枪,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1师2团在敌军的密集火力下发起突击,在付出巨大牺牲后拿下敌军重兵布防的北山;7旅主力突入敌阵地,与敌展开激烈巷战;担任阻援的部队于秀水河子以南小荒地,将敌方援军52军2师6团击溃……正是英雄们的敢打敢拼、前赴后继,才在我军武器装备十分落后的情况下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秀水河畔,松柏仰天,浩气长存。(韩雪)

(责编:王潇潇、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