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延安时期报刊对中医药的宣传

霍镜如

2022年08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延安时期报刊对中医药的宣传

  延安时期制作中草药场景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在陕甘宁边区开展大规模、多角度、多形式的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促进公共卫生事业,推动边区社会进步。1945年4月24日《解放日报》第1版刊发社论《继续开展卫生医药运动》,对中医给予充分肯定。党报党刊主动担负中医药传播职责,广泛宣传中医药工作和中医药知识,提高群众觉悟与素质,中医药宣传普及成绩斐然。

  卫生常识“走村入户”

  陕甘宁边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现状落后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缺乏最基本的卫生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状况难以保证,虽然看病靠着中医,但却普遍缺乏正确的中医药常识,因此普及中医药知识、树立正确健康观念,成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的当务之急,借助报刊宣传普及便是重要途径。

  《新中华报》《解放日报》多次刊发《重视防疫》《紧急的防疫工作》《夏季防疫工作》等社论、时评、建议及其他预防疾病知识的科普文章,并确定“卫生”专栏增加中医药方面文章,在编委中充实中医专家,中西医共同负责编辑。据不完全统计,自1941年《解放日报》开辟“卫生”专栏起,先后刊出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药卫生方面的文章200余篇。陕甘宁边区卫生署也组织编写《农村卫生》等多种通俗易懂的卫生知识小册子,普及医药卫生知识。

  中医药宣传以引导民众破除迷信、相信科学为主要内容,重在改造巫神,传播科学知识。1944年4月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定边县参议员崔岳瑞倡导下卜掌村破除迷信》,并配发社论《从卜掌村谈起》,指出:“在我们边区有像崔岳瑞这样的好医生,他不但医道高明,而且思想进步,这是很好的。”同年4月刊登社论《开展反对巫神的斗争》,10月又刊发通讯《崔岳瑞和崔岳瑞运动》,宣传他坚持行医治病、破除迷信的文明作为,带动全边区形成反迷信运动的高潮。

  边区中医药宣传教育的一大特色是以艺送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把卫生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卫生宣传部门在传统节日、农村庙会等节点,通过秧歌、戏剧等文艺表演,广泛开展卫生防疫宣传教育,党报党刊也及时对所取得效果进行报道。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边区还多次举办医疗卫生展览会,以实物、文字、图片、连环画等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封建迷信危害,普及卫生防疫知识,社会反响强烈。如1944年7月举办的延安市卫生展览会,展出实物659件、图画260张,还有许多照片和连环画,一些群众连看四五次尚不满足。展览会历时8天,参观人数达万余人,《解放日报》连篇跟进报道,宣传效果很好。

  卫生健康宣传阵地

  “加强对中医中药的研究,使中医中药的优良部分逐渐科学化,以适应边区实际环境的需要,同时解除西医缺乏的困难。”这是1941年5月30日《解放日报》刊载的报道《边区政府委员会议讨论卫生工作》中引用的观点。

  作为中央和陕甘宁边区的机关报,《新中华报》《解放日报》报道了许多党政军机关和领导关于中医药工作的会议、政策和活动,如《国医代表大会闭幕,国医研究会正式成立》《边区卫生处改造中药代替西药》《西北局召集各机关开会决定推进群众医药卫生》。同时开设专版专题专栏,加上利用特稿专稿、漫画口号等方式,发挥党报引领动员、营造氛围、舆论监督等作用,党报党刊成为利用大众传媒进行卫生健康宣传的主要工具,发表了多篇社论和理论文章。

  《解放日报》《边区群众报》《关中报》及《新华日报》等媒体大量报道边区各地中医药工作的动态和成效,积极推动中西医合作,1944年4月30日《解放日报》上发表中央总卫生处处长傅连暲专访报道,他对记者说:“号召所有卫生干部打破宗派主义的观点,很好配合中医,研究中医中药。”

  和当时各地做法一样,边区中医也有保守“秘方”之旧习,墨守成规。党报党刊配合“中医科学化”,提倡公开“秘方”,相互学习,对全边区中医改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解放日报》针对当时防疫保健工作的需要,及时刊载民间验方和名医处方。1944年刊载了“柳拐子治法”;1945年刊载李鼎铭救治麻疹验方、江思元提供治吐黄水病的“雷击散”中药方;1946年转载《关中报》发表的预防和治疗黄水病办法,刊载《大蒜素的抗菌作用》《丁香治疟》等科普文章。

  《解放日报》开辟专栏,既介绍通俗科学知识以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又发表医学论文为边区文教建设服务。如1941年10月4日开设“科学园地”专栏,1941年11月24日开设“卫生”专栏。1944年9月24日《解放日报》“农学知识”专栏刊登江心《森林有啥用处》,指出森林用处很大,其中就讲到树叶的药用(如柏树、五倍子),根的药用(如黄柏),果实的药用(如山楂、桃、杏、枣)等。

  《陕甘宁边区药用植物志》于1942年8月至12月分4期在《解放日报》的专栏连载,是延安时期重要的、也是唯一的一部植物专业志。1944年6月《解放日报》又发表闻芷《边区药材介绍》,介绍麻黄、柴胡、甘草等33种药材。

  报道模范推广中药

  1944年7月1日《解放日报》报道:“本市著名中医李长春同志为群众服务的精神,为本市市民所一致称道,市政府决定在夏季卫生动员大会上提出奖励,并誉之为模范中医。”1944年12月10日《解放日报》报道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在边区参议会上的发言时指出:“崔岳瑞以医药破除迷信,收到了很大效果。”

  边区中医药宣传教育,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总结基层群众经验,树立群众身边典型,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引导群众自觉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推广群众卫生工作经验。在这方面,《解放日报》刊登《刘建章手创医药合作社》《三边中西医药研究会的工作》《医疗队下乡工作的经验》等。

  中医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卫生下乡、卫生竞赛活动,边区推选卫生模范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模范乡等先进典型,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解放日报》给予多次宣传报道,如1944年报道《志丹三区合作药社周医生采集药材克服困难》《中医刘登英热心为群众治病》《赤水模范中医任和平,背着药包走遍关中》等。

  除此之外,党报党刊还登载中医药产品广告。《解放日报》常在显要位置做中医医师、中药材、中成药广告宣传,以满足各界对中医服务的不同需求,如1941年5月21日登载《光华药单价表》,1944年8月30日登载《介绍良医》,1944年9月8日登载《延安中医图书馆征募医药图书启事》,1944年11月6日登载《松鹤牌儿虎骨酒》,1945年5月18日登载《健康制药社两大贡献:“龙牌”仁丹、“松鹤牌”救急丹》,均刊发在该报第1版。

  1945年8月28日,保健药社总社在《解放日报》第1版刊登启事:“本社为了发展边区医药卫生事业起见,特购大批药材,炮制精良,售价低廉,欢迎各界多来惠顾。”

  当时的主流媒体进行中医药商业宣传,对医药组织业务拓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