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吴扬显:为雪域高原检察事业奉献力量

2022年08月16日08:54    来源:法治日报

积极参与办理了当地首例涉恶案件,在面对新型、疑难案件时始终挺身在前;积极探索创新未检工作实践,为预防未成年犯罪、矫正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平台;积极响应检察机关号召,为法治援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扬显是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19年,36岁的吴扬显积极响应上级援藏的号召,前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人民检察院参加援藏工作。临行前,他向大家表态,将在援藏过程中尽快适应当地风俗民情,积极努力工作和学习,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初入西藏,吴扬显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时常头昏胸闷、心慌失眠。但他没有被吓住,而是及时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援藏干部,吴扬显参与办理了玉某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罪一案。

吴扬显介入调查该案后,发现案件涉及人员众多,在案件定性、取证方向及是否涉恶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为此,我与公诉科科长经多次参加案件研讨、细审卷宗后,向公安机关制发20余条侦查指引,引导取证。”吴扬显说。

同时,为确保取证的及时性、精准性,吴扬显与案件承办人员及时到案发地寻找重要证人,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最终获取了关于定性方面的关键性证据。

吴扬显认为,该案针对定罪方面的证据材料已经基本取证到位,能够认定玉某某等人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但玉某某等人的行为尚未达到“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程度。

吴扬显经与案件承办人沟通后一致认为,此案不宜定性为涉恶案件,应按照普通刑事案件提起公诉。

昌都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案件办理情况,并专门组织了案件研讨会,吴扬显代表检察机关参加。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对案件定性方面及是否涉恶方面的意见。最终,此案以普通案件提起公诉,法院对起诉书认定的事实予以全部认可,各被告人在法院宣判后均未上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在紧张的办案之余,吴扬显还积极参与左贡县检察院的各项工作。

为了提高当地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他到左贡中学开展“青春与我同行——保‘未’青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校园普法活动,督促推进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学生欺凌等工作机制。

针对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含铝泡打粉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吴扬显又与左贡检察院民行部门同事沟通,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通过公告送达方式送达,保护左贡县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吴扬显将一颗心都扑在援藏工作上,自然也就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庭了。

2019年年底,吴扬显从西藏请假回到福建参加考试。此时,他的爱人因病正准备去上海做手术,家中还有5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可刚考完试,吴扬显就接到左贡县检察院的工作电话,称有一个案子急需他回去跟进。为了不耽误案件的办理进度,他心怀对爱人和女儿的愧疚,登上了返回西藏的列车。

援藏时光忙碌又充实。因表现出色,吴扬显被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授予“优秀援藏检察官”称号,并予以表扬。2021年,他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本报记者 王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