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道干部和群众一起商议社区民生事项——

入户听民声  用心办实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本报记者  洪秋婷

2022年08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在推进老旧小区补短板项目,翻新38栋楼宇楼道和扩展公共活动空间。一大早,农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文珍就和城管办副主任陈翔一起,往农林下路的2号大院赶。

通过前期清理违章建筑,12栋旁腾出了一块公共空间,施工方就设计了一套石桌和石凳。“刚收到凌姐微信,说14栋和15栋的居民不同意装石凳石桌。我叫上施工方一起来和居民们沟通、了解情况。”说话间,周文珍就来到了15栋,热心的老住户凌妙如已经等在家门口。

“石桌旁就是居民楼,居民担心有人聊天声音太大,影响休息。”凌妙如住在15栋,据她了解,许多居民出于这些考虑,反对设计方案。自从设计图公示后,居民们常在微信群讨论,凌妙如就把大家的意见反映给周文珍。

周文珍和施工队一起到院子里查看,“这里空间比较紧凑,居民们的想法有道理。我们再跟设计方讨论如何优化方案吧。”周文珍说。

“那我马上在群里告诉大家,街道办会考虑大家的诉求的!”听到周文珍的回答,凌妙如很高兴。

从凌妙如家离开,周文珍又来到隔壁的12栋。

“刘姐在吗,最近怎么样啦?”周文珍主动和住户刘燕唠起家常。“水管不漏水了,楼梯也修好了,现在公共设施比较完善,基本达到期待啦。”刘燕说。

12栋原先很破旧,居民们纷纷提出改造诉求。“4楼以上因为渗水问题,楼梯经常发霉,电线也很凌乱,大家希望改善楼道环境。当初,我们是通过问卷向街道办和居委会提出诉求的。”刘燕说。

周文珍拿出一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微改造意向征询汇总表》向记者介绍,“这一片属于老旧小区,在进行改造升级之前,我和街道办、居委会的同事到现场走访后设计了问卷,分发给居民征集意见。”这份问卷共发出710份。

从刘燕家出来,已过晌午,周文珍的电话响起来。“没有出现雨水倒灌的情况!”电话那头传来13栋住户赖叔的声音。

原来,赖叔曾对铺砌地面透水砖有疑虑,担心砖头太高,遇到强降雨,水会倒灌进电梯。周文珍接到意见后,立马带了施工方到现场查看,并做出方案解决了问题。“现在,赖叔对于雨水倒灌的担忧打消了,觉得我们的工作靠谱!”周文珍说。

“居民直接打电话给我,沟通更充分。”有时候,周文珍会趁着居民在院子里散步的工夫,上前去聊天、沟通,问明白需求,了解清楚细节。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据介绍,在这次社区改造之前,农林街道城管办牵头,社区居委会配合,曾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广泛征集居民意见,通过上门入户等方式,鼓励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过程监督和后续管理。在其后的设计至施工过程中,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小区党员、居民代表、施工单位进行协商议事,优化设计方案,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让居民居住更安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5日 04 版)

(责编:唐宋、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