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走高山穿林海 绿色祁连的守护人

2022年08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在巡护开始前,牛向平整队并向队员们交代注意事项。人民网 王文嘉摄

  “加油啊!”

  夏日的山丹马场,青草幽绿,白云“悠哉”,一匹刚刚出生的小马跌坐在母马身边努力尝试着站立,正在执行巡防任务的甘肃省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站在远处为刚出生的小马加油。

  “站起来了,小马站起来了!”

  看到小马周边很安全,他们没有打扰草原上的新生命,继续一天的巡护工作。

  “起床,清点装备!”凌晨4点多,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甘州大队一中队队长助理牛向平叫起了还在睡梦中的队友们,整理好巡护装备并装车后,牛向平和9名队友登车前往山丹马场。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不到7点他们就到达了位于山丹马场的森林消防流动执勤站,10人的小分队带着4台风力灭火器、2台水枪以及2套组合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巡护之旅。

  “冷,非常冷。夏天7、8、9月份是天气最热的时候,而这里最低温度只有3℃-4℃。等到了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冻得大家直跺脚。”面对日常巡护中高原高寒高海拔的挑战,牛向平有着自己的“妙招”,“执勤工作量比较大,我们要尽可能地多走路,让自己忙起来,多干点活就没有那么冷了。”

  森林防火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休息,只有24小时待命和每次几十里路的徒步巡护。“我们每天要走20里山路,有时候防护任务重要走30多里地,这个山早已经走遍了,比自己家都熟悉。”山上信号不好,休息时大家也不怎么玩手机,牛向平就带着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开心的事。

  山丹马场位处高寒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气温低,临近中午时强烈的阳光常刺得队员们睁不开眼,强紫外线也把队员们的皮肤晒得黝黑,“走在绿茵茵的草原上,骏马奔腾、视野开阔,心情很好,这么美丽的草场让我们来守护,感觉很自豪。”祁连山下,他们用脚步丈量广袤的草原,踏过郁郁葱葱的森林,高原林海的青山秀水是他们最美的工作照背景。

在山丹马场巡护途中,森林消防员们在草原上休整。人民网 王文嘉摄

  祁连山下,守护这片高原林海的,如今多了很多年轻人。95后的预备消防士董大鑫酷爱画画,他还把日常训练、巡护、宣传的场景都记录在了自己的画板上。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是这些消防员们的日常,加入消防队伍后,董大鑫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体重。“我从原来的170斤瘦到了现在的140斤。”

  种子守到花开,青翠守成绿海。草场上、林海中,他们过着单调、枯燥的生活,为了祁连山的安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而在这支队伍的精心管护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山火事故,这里的山更青、水更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现在景区工作人员的保护意识都很强,有人专门在景区入口处执勤,禁止车辆进入草场。”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大家感触最深的还是周围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防胜于灭,只有大家都开始注重森林消防安全,有了防火意识,我们守护才更有意义。”预备消防士杨凯觉得,森林消防员这个名称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不在乎青春的岁月被落叶掩埋,一次次寂寞出发,也许我的巡护不被记载,一次次舍命扑救,也许我的演出无人喝彩,我只要每天看见我的高山我的林海。”千千万万个牛向平都曾在祁连山下,于高山林海处放声高歌。他们希望自己的守护可以更久一点,能让这片山水更绿更美。

  灭火劲旅、抗震拳头、抗洪尖兵……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森林消防员的身影。改革转制以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由“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先后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火警102起,遂行综合救援任务23次,执行各类防火勤务186次,累计动用力量28793人次。青山绵绵、草原莽莽,身着橘红色战甲的森林消防员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热血、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祖国西北的高原林海。

  “森林消防是一份绿色的事业,如果20年以后我的身体还可以,组织还需要我,我希望继续干下去。”牛向平说,这是他的小心愿。(王彤 王文嘉)

(责编:薄晨棣、马昌)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