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江西省上犹县——

搭建议事平台  协商解决难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2年08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气晴好,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城中山路旁碧水潺潺,绿树成荫,和平社区税苑小区党员代表王灵来到社区四楼议事厅,不大的圆桌边,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县职能部门代表、县政协干部等20余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

  一场以“税苑小区改造”为议题的“赣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会即将开始。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涉及诉求众多,是考验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税苑小区改造的消息一出来,社区就收到了不少意见建议。为此,社区马上召开了“赣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会。

  “今天把大家聚到一起,就是要讨论如何使用26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专款,将资金用到‘刀刃’上。”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协商议事室第一召集人骆玉兰开门见山,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大伙儿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一起商量出一个最佳改造方案。”

  “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小区排水排污的问题,小区里的污水不时溢到地面上来,雨天根本没法走。”顾不得喝口水,王灵赶紧提出建议。

  税苑小区建于1993年,“脏乱差”的环境一度困扰居民群众。在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群众代表殷亮,对王灵的观点很是赞同,提高嗓门大声说道:“排水排污问题要第一个解决,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也要再次硬化,一下雨,到处积水。”

  “没错,地面硬化后,还要规划小区停车位,更换老旧的电瓶车车棚,装上集中充电桩。”党员代表王彪家里既有汽车又有电瓶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一直让他深受困扰。

  “小区还要安装智能门禁设备,聘请保安和保洁人员。”“景观园林也要改造,安装健身器材。”“墙面脱落的房屋要进行立面改造,屋顶漏水也要维修。”……群众代表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挂点和平社区的上犹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能旭赶紧插了句话:“大家提的建议都很好,但是改造专款资金有限,我们也要分轻重缓急。”

  “如果都要改,确实超出我们的资金预算,大家要选出最有必要的改造点。我建议6到7个为佳。”县住建局一级科员吴小军说。

  “小区确实要安装智能门禁设备,聘请保安人员来维护小区安全,这样也能缓解停车难的问题。”80多岁的群众代表黄孝莲发言,“打造景观园林后,我们老人家平时也能歇歇脚、聊聊天。”

  “同意。”大家一致通过,一件件改造事项,在有商有量的协商议事过程中逐步达成共识。最终,确定了小区停车位规划、排水排污管网更换、门禁设备安装、景观园林改造等7个项目。

  会后没几天,吴小军便邀请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前来规划设计,根据规划设计制定预算,准备全部完成后,再开一次议事会,确认施工路线图。

  “赣事好商量”是上犹县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精心搭建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建立县政协领导督导和政协委员下沉制度,提高基层协商层次和水平。协商议事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今年以来,上犹县先后在8个单位试点建立“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市场管理水平”等议题,先后召开协商议事活动23场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26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4日 04 版)

(责编:薄晨棣、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