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青年的城市与青年的力量双向奔赴

燕元沂

2022年08月11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青年与城市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宜昌,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也是建设中的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宜昌发展态势强劲,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湖北省第一。为进一步提升宜昌的发展潜力、创新动力和社会活力,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区域活力中心。而青年是城市的活力源泉,有青年的城市才有活力,留得住青年的城市才有未来。基于此,新一届宜昌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为青年人筑城”,全市上下合力共筑青年发展型城市,以期营造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从而不断提升宜昌对青年的吸引力,让更多青年选择到宜昌创新创业、安家落户,共同打造“产业兴旺、功能强大、文化厚重、人气鼎盛”的现代化梦想之城。

大力实施人才引育,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而发展空间和就业机会,是城市吸引人才的首要前提。实施“留人工程”,关键在于为青年人才搭建好让人生出彩的舞台。近年来,宜昌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现代特色农业等产业集群,为青年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引进培育力度,以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促进青年就业集聚。着力强化政策集成,研究出台“1+4”人才新政,推动全市上下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市县叠加的“1+4+N”人才政策矩阵;办好宜昌创新人才学院,依托“宜才码”为青年人才提供专属服务;派发70亿元“人才大礼包”,来宜青年可轻松获得“实习求职免费住、就业三年免房租、政府帮忙付首付、公积金贷款提额度、购房还款无压力”专享,青年户籍随招聘、买房等落户宜昌;在全省率先设立人才专属节日,成功举办“330三峡国际人才日”活动,以一座城的最高礼遇诚邀天下英才。引导青年就业洄游,深入推进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工程,加大对宜昌籍及周边地区高校学子择业宜昌的引导力度,通过政策举措释放爱才留才诚意,厚植青年故土情怀,提升本市留宜、周边来宜就业率。目前,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效应正逐步释放和持续放大,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择业宜昌。截至6月初,“宜才码”注册已超过7万人,全市已发放分类人才购房补贴148人875万元,新就业毕业生租房补贴609人169.9万元,大学生生活补贴2223人138.45万元,博士生活补贴75人492万元。宜昌,正逐步成为一座青年筑梦、追梦、圆梦的城市。

全面加大服务供给,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前景。为吸引更多的青年融入城市发展,城市需要重视青年的身体、心理、收入、家庭等情况,缓解青年在婚恋、育子、养老、住房、交通等方面的压力,优化青年在城市的工作、生活、社交环境,提升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近年来,宜昌加大婚恋服务力度,常态化举办以兴趣爱好为基础的交友联谊活动100余场次,扩大青年“朋友圈”,解决青年交友域面窄、频次低的难题;高规格举办“青春作伴 情定三峡”2022三峡大坝集体婚礼,倡导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强化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着力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新建、改扩建23所公办幼儿园,扩充普惠性幼儿园学位5851个;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支持用人单位开设托儿所或育婴室,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在社区常态化开办“希望家园”,提供暑托、寒托服务。丰富青年社交场景,依托“筑堡工程”,加大社区场景供给,打造青年“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分层分类构建“旗舰店+高校店+社区店+共营店”4类“青年之家”活动阵地,为青年提供社交活动空间;数字赋能线上社交场景,依托宜昌城市大脑数字底座,谋划上线“12355亲青在线”数智平台,将青年交友、青年服务、志愿服务等场景平移至移动互联网端,为当代互联网原住民青年提供信息查阅、点单派单、即时互动等指尖服务。

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激发城市青春活力。“为青年人筑城”,需要换位青年视角看城市发展,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照顾青年时代特点,深度研究青年吃什么、玩什么、干什么、想什么、爱什么、愁什么,解决他们最现实的需求,透视“痛点”来设计政策、丰富场景、构建平台,让青年在宜昌吃得好、住得爽、玩得嗨。近年来,宜昌着力凝聚青年文化共识,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潮流文化、街头文化、国潮文化与宜昌本土文化共生共荣;常态化举办龙舟大赛、漂流大赛、街舞大赛、电竞大赛等主题赛事;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三峡国际旅游节、三峡大坝钢琴音乐会汇聚世界目光、唱响宜昌声音。下半年,我们将积极筹办“长江中上游区域城市青年发展论坛”,共建、共倡、共享、共促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注重打造城市“第三空间”,营造多元复合的生活场景,实施长江夜景灯光秀、车溪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秀等一批文旅项目,打造西坝不夜岛、平湖大湾区、古今大南门、屈原文化公园等一批文娱地标,加快建设会展中心、大剧院、科技馆、美术馆等重大设施,为青年提供触手可及的高品质生活,努力把宜昌打造成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精神气质的魅力城市。着力丰富城市消费业态,“太阳人”石刻系列数字藏品上线不到10秒即被抢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买手经济和流量经济,引进青年喜爱的文创、潮牌、手办、虚拟偶像等新业态,加快布局电竞、剧本杀、密室逃脱等青年消费场景,满足青年追求精致趣味生活需求;推动城区夜间经济发展,活跃夜经济文化,打造活力时尚夜间消费经济区,吸引更多“有趣的灵魂”在宜昌相遇。

(作者系中共宜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