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带着热情和责任到基层去

2022年08月10日08: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察布苏木敖伦淖尔嘎查是呼和浩特海关包联帮扶嘎查,位于东乌海关辖区。这里有一支经常走访牧户的队伍——东乌海关党员攻坚队。

日前,东乌海关党员攻坚队再次来到敖伦淖尔嘎查牧民刘文保家后院的实验田。炎炎夏日,关员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穿梭在一排排沙棘树苗间,依旧认真耐心地查看长势。这片嘎查实验田,寄托了牧民们对改善嘎查生态最真切的期盼。

敖伦淖尔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边缘,春秋沙尘天气居多,牧民改变生态环境、增加收入的愿望强烈。

“我们组织由植物保护、动物疫病防治、法律等专业背景的党员组成党员攻坚队,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东乌海关党员攻坚队队长、东乌海关副关长付旭东介绍说,“在科学治沙过程中,工作队在前期多方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柠条、榆树、樟子松、沙棘等能固沙防沙,且有一定经济价值的苗木,并在具备灌溉条件的牧户家先行先试。待苗木成林,将给嘎查牧民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

今年,东乌海关党员攻坚队已在这里开展了三批实验田种植活动,治沙实验田目前有柠条、榆树、沙棘苗8400余苗。

“我们嘎查草场沙化严重,我们也想通过人工种植的方式提高植被覆盖率,给牲畜提供饲草料的同时也能减少沙尘天气的侵害。之前大家也尝试过,但都以失败告终了。今年,海关的同志们给我们带来树苗和我们一起种,也给我们讲解了许多种植技术,我有信心,这次一定行!”刘文保满怀信心地说。

在全区众多驻村帮扶队伍中,有一支海关力量。近年来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优势,选派精兵强将到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哈日诺尔苏木巴彦高嘎查党支部活动室里,村民与嘎查党支部书记、海关驻村干部一同挤在手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着“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课程视频。

近日,天津、深圳、兰州和满洲里4个直属海关驻村干部围绕“约定三农”主题,结合海关服务主旨,共同发起了钉钉视频连线送教普法入户活动。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是海关助力‘三农’建设工作的一环,村民们对线上教学这种新颖、便捷的方式很感兴趣,达到了普法、学法、知法、守法的目的。在农村待久了就知道村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要把海关助力‘三农’的一揽子工作落到实处,这就是我最迫切的希望。”满洲里海关所属阿尔山海关选派的驻村干部王国洪说。

从担任驻村干部的那天起,王国洪迅速转变角色,一头扎进帮扶工作中,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今年是他开展驻村帮扶的第四个年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阿尔山海关将产业振兴视作最重要的实事,摆在工作日程的首位上。围绕自治区奶业振兴战略,阿尔山海关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兴安盟奶牛产业初具雏形。

据统计,目前该关累计为7000余头种牛、500余枚种用胚胎办理了减免税手续,减免进口增值税1200余万元。同时,该关注重挖掘全盟农业资源优势,围绕地理标志产物,帮助兴安盟突泉县杂粮杂豆、二龙屯小米、兴安大米、阿尔山卜留克和科右中旗中药材等产品完成出口企业备案,助力区域特色产品顺利走出国门。

“如何发掘农业产业链条的纵深价值,是后续海关与企业联系探索发力‘三农’建设的工作重点。我们将着力让出口产品具备更多附加值,帮助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完善外贸合同权益保障、稳定产品品质、形成区域品牌效应,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以推动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为目标,支持行业发展激发农业现代化潜力,带动农民发家致富。”阿尔山海关关长付淙林说。

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一批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坚守乡村振兴前沿,怀揣着为农牧民、为农村牧区服务的初心和热情,带着助力农牧业发展的劲头,一丝不苟践行着职责使命,书写驻村帮扶新篇章。(本报记者 阿妮尔)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