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95后曾黎明的钢铁青春:

挺起胸膛走向“战场”

2022年08月10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1997年出生在湖南宜章的曾黎明,与保尔·柯察金有着部分相似的人生经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父亲早逝,带着一腔热血,历经磨难选择从军报国。这个拥有着钢铁般意志的人物,在机缘巧合之下激励着另一个出身贫寒的湖南乡村男孩。

但命运对曾黎明似乎更为残酷。初中求学时,父母双亡,他成为孤儿,几经求学挫折,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这本闲置在表哥家里的书,他偶尔翻阅。不曾想,书中的一句话便刻进了他的生命里:“同志们,勇敢向前进,在斗争中百炼成钢,为开辟自由的道路,挺起胸膛走向战场!”

如今,他已通过湖南省选调生考试,将成为一名为家乡服务的人民公仆,挺起胸膛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最大的后盾是祖国

国家对于绝大部分人,是一个宏大又让人敬畏的概念。但国家对曾黎明来说,是一个支柱性的存在。

他曾试着算一笔账,养活一个孤儿需要花多少钱: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每年的学费、每个月的生活费、每个学期的贫困生补助……曾黎明没有算清楚,但他知道,“是国家养育了我”。

13岁,他成了孤儿,生活从此没了依靠。在小村庄里,他的父亲原本是退役军人,在修葺房屋时被横梁砸断了左腿,辗转郴州、长沙等地医院治疗,花费了10多万元,还是落下了残疾,后患上肾结石,耗费家中积蓄,多次手术后,肾功能衰竭后恶化成尿毒症去世。2010年,相依为命的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不到1个月,母亲永远离开了他。

他坐在教室里,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但声音进不了耳朵。整个世界像是突然间与他隔断,“生活没有了方向”。放学踏出学校的那一刻,他最难过的是,不知道家的方向要往哪里走。

一本书闯进了他的世界。书里有一个同样承受疾苦的少年,对他说: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对他说:勇敢产生在斗争中,勇气是在每天对困难的顽强抵抗中养成的。我们青年的箴言就是勇敢、顽强、坚定,就是排除一切障碍。这些话像是一束光,照进了这个湖南少年的心灵。

懵懂之间,曾黎明假期去广州打工,在路边发过传单、推销过手机。在一家工厂里,他第一次知道要成为文员得拿下本科学历;他看到邻居家的哥哥考上大学时,一家人高兴喜悦的景象。在政府基层工作的表哥收留了他,鼓励他要读书上进。回到学校后,曾黎明的世界一下子有光亮了,他对自己说:“我要斗争,要勇敢地斗争,考上学校,才能拼搏出一个好的未来。”

他开始努力地读书。把书搬到自己的宿舍床头,支一个小台灯,怕打扰到同学,就轻轻地一页页翻书;知道自己背单词速度慢,别人十几分钟能记住的,他花上1小时也要完成每天记100个单词的目标;一天晚上,刷完第一套数学题后,困得实在受不了,第二套卷子写了一半,他趴在床上睡着了……

2016年9月,曾黎明考上了湖南科技学院理学院,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那一刻,这个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孩子松了一口气。他知道,自己没有辍学打工,没给自己丢脸,“也没给国家丢脸”。

做最可爱的人

穿军装,是曾黎明小时的梦想。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曾是身着军装的退役军人;保尔·柯察金是一名投身革命的军人。

大学参军入伍后,曾黎明有了新的目标——他要投身军营,挺起胸膛,迈向新的军营“战场”。

在火箭军,他遇到了一群“最可爱的人”。听说他想报考军校,连队指导员对这个火箭军工程小兵说:“我们给你时间学习,让你走得更远。”

那时,部队扎根在山上,负责完成国防建设工程,冰天雪地里,他们曾跳下水坑里搬运钢筋水泥。但连队一致决定,把站岗的工作让给了他。一张桌子、几本书,他穿着军大衣、戴着雷锋帽,大风呼呼地吹在脸上,曾黎明一只手按着书本,一只冻僵的手颤颤巍巍地写字,手上长了一块块冻疮。但他心里知道,“战友们才是最可爱的一群人”。

在军营中磨砺,他也想成为“最可爱的人”。那一年,福建遭遇台风袭击,狂风席卷着泥沙,损坏了百姓的房屋、阻断了交通公路。接到命令后,曾黎明跟随战友去百姓家,协助百姓铲除泥沙。正值8月,他身着军装,双脚踩在泥沙之中,一趟趟地用铁锹挖走泥沙。有的战友脸上布满泥土,不说话已经无法辨认。百姓自发地从家里带来西瓜、买来盒饭,连声说着谢谢。

一天的时间,任务完成,集合临走时,听着百姓口中的“谢谢”,曾黎明恍然之间长大了。以前他总以为自己是个弱者,需要被保护,但这一天他长大了,也成为别人眼中的英雄。

在部队里,他获得了“优秀义务兵”的荣誉称号,也对钢铁般的意志有了更深的理解。每当遇到困难时,他常常回想起书上所说的那句话:在斗争中百炼成钢,为开辟自由的道路,挺起胸膛走向战场!他认为,这句话“更深刻地刻在骨血里了”。

毕业后,曾黎明通过了湖南省选调生考试,即将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他常常想起儿时去广州时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那是广州的一处公园,有雕塑有水池,有人在跳舞。从那时他便打心眼里羡慕:“如果我们的村子里能有一座这么好的公园,多幸福啊。”他爱跑步,幻想着有一天能戴着耳机,在家乡的公园里跑步,耳机里是陈奕迅的《孤勇者》,里面有他最喜欢的一句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让农村人也能过上城市的生活,让农村也能振兴富裕起来。”这是他的第二个梦想。(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