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将小区物业力量变成党的工作队——

湖北武穴“先锋物业”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2022年08月09日09:13    来源:湖北日报

居民小区是城市发展的生长点,又是矛盾纠纷的交汇点和组织体系的薄弱点。

今年以来,武穴市打造以党建引领的“先锋物业”,将小区物业服务力量变成党的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组织牵头,升级物业服务内容

“那段时间,她像闺女一样照顾我。”家住武穴街道御江半岛小区的朱爱丽老人,逢人就夸小区物业管家刘乔芳。

今年3月,朱爱丽不小心摔伤脚,不能动弹,子女都在外地。朱爱丽所住5栋的物业管家刘乔芳在小区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后,主动接过照料任务。“她早上骑电动车带我看医生换药,中午送饭,忙碌一周,遇到刮风下雨,没有半句怨言。”朱爱丽说。

御江半岛小区已入住410户2000余人,建有老年幸福中心、健身会所、邻里活动中心等场所,是武穴城区硬件设施最好的小区之一。“2019年刚入驻时,居民意见不少,反映的问题涉及房产办证、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等。”昌钜物业有限公司主管刘少雄回忆。

武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金华介绍,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社区工作者、物业楼管员、业委会成员、下沉党员等力量,打造“先锋物业”,每人联系10户小区居民,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作为小区物业管家,刘乔芳以前只负责楼栋卫生、设施维护等工作,如今成了兼职网格员。“业主出差无法接送小孩、老人不会充值天然气……一个电话或微信,我都及时处理。”她说。

如今,物业人员与业委会、小区业主联系紧密,相处融洽。

“五方共治”,物业服务增添力量

相邻的两户业主,先装修的一家没按要求悬挂空调外机,导致另外一家无处安装空调。

发生在武穴街道国鼎小区的这件事,让物业公司副经理林英烦心不已,她多次上门做工作,始终无解。

林英将困难反映给螺丝旋社区。第二天,社区党委副书记郑子薇请来住建局、物业行业协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涉事业主,召开“五方共治”联席会,让难题迎刃而解。

武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桂训乾说,居民遇到问题,习惯直接找物业反映,但有些事,物业没有管理权限,容易造成矛盾。武穴推行“五方共治”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吹哨”,召集政府职能部门和物业协会党委,引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合力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既合力攻坚,更倒逼提升内力。武穴还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等,统筹组织、住建、民政、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将物业服务标准分级分档、引入物业企业信用体系,解决物业公司管理不便、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并建立“红黑榜”制度督促物业公司提供更优服务。

武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燕说,党建引领下的“先锋物业”,有效破解小区治理存在的人手不够、资源有限、纠纷难调等问题,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中来,是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欢 徐高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