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上海静安临汾路街道创新街区精细化治理,推出“路段长”

“支部建在路上”,矛盾化解在街区

2022年08月09日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在静安区岭南路开餐饮店的俞迎春,每天一早一晚都要在岭南路上走一走:看看街边有没有乱停车、乱摆放,街面是否干净整洁。俞迎春是岭南路的“路段长”,街面出现情况、商户遇到难题,都可以通过他找到“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再联系街道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是临汾路街道近年精细化治理街区的一个创新举措。“临汾路街道是典型的居住型社区,2.21平方公里面积有700多家小商户,他们是创业者、劳动者,服务着社区居民的生活,也应是街道、居委服务的对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波说。临汾路街道在全市率先提出“将支部建在路上”,在党建引领下成立一支服务于街区的力量,将街区矛盾化解在街区,让松散的小商户有了凝聚力。

小街危机化解了

短短600米的阳曲路沿街有20多家小店铺,号称北上海的“小黄河路”。但光鲜的背后有一条小街,不少店铺将其视作后厨,堆放垃圾杂物、露天洗碗洗菜等。小街终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一墙之隔的居民不堪忍受,经常与小店铺发生口角。

街道希望能对小街进行整治。第三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熊建平一家家走访小店铺,了解店主的想法,并邀请小区居委会、居民代表与小商铺面对面“吐苦水”,一起商议解决方案。

经过多次协商,大家同意:由街道出资对小街进行平整地面、疏通下水道等美化改造。居民与小店铺签订协议书,由小区与小店铺每月缴付一定管理费,聘请小区物业对这条小街进行常态化保洁管理。小街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街区就是一个小社区,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我们很像居委干部,要做好社区与街区的‘连心桥’,做好连接商户之间的‘润滑剂’,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街区、化解在基层。”熊建平说。

店主“路段长”守护街区

走在老居民区集中的临汾路街道,会感觉大街小巷环境整洁、干净,让人舒心。这背后也有着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的治理力量。

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将小店铺调动起来,从小店铺的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店主中,选出33人担任“路段长”。每人负责自己店铺所在的两三百米街区,通过行业自律、路面自治、区域共治等渠道,组织店主们将街面“守”起来。

俞迎春守护着岭南路上300多米的一段路。他每天都要“扫街”,看到乱停车、乱摆放或者街面有垃圾等现象,就会拍照发给熊建平协调处置。

路段长已成为临汾路街道街面问题处置中的重要力量。“良好的街区环境维护,需要智慧化手段加人工扫街,路段长是街面上的一双‘眼睛’,能帮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方便我们快速处置。”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街区小企业联合党支部,很多小店铺也有了“家”的感觉,他们主动服务社区、服务周边居民。750多家商户中先后涌现了5支志愿者服务队,包括理发、餐饮、摄像、医疗与教育等方面,经常举行社区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展开各项活动156场,服务人群覆盖8.3万人次。(本报记者 唐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