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新能源汽车“守护者”

2022年08月09日09:08    来源:安徽日报

烈日下,车辆驾驶室内十分闷热,一位满头大汗的年轻人坐在车里,一丝不苟地检查各项数据。发动、起步、上坡、刹车……完成一系列车辆动态路试后,他接着和同事们一起仔细检修车辆。这就是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车调试员、“90后”员工袁鸣的工作常态。今年4月,他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还在学校就读时,袁鸣曾到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在底盘工段从事装配工作。每天守在生产线上重复作业,袁鸣有些迷茫。一次,他向班组一名老员工倾诉。老员工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如果大家都做大事,那谁来做小事?不愿做小事,又哪能做好大事呢?只要做好手中工作,我们就为这个车间、这项事业乃至全社会作了贡献。”

老员工的话,对袁鸣触动很深。他开始积极学本领、练技术。2017年,大专毕业入职奇瑞新能源城南工厂总装车间后,袁鸣被分到调试工段当起了调整工。一辆新能源汽车内部有数百种型号各异的螺丝钉,一旦其中一个出现故障,就会引发连锁反应。成车检查工序多达上百项,精密而烦琐。进班组时,班长告诉袁鸣,要想胜任岗位,必须熟记生产工艺、质量要点、标准件型号等知识。没过多久,勤奋的袁鸣就把所有标准件的零件号全部背了下来。

2019年,总装车间成立培训班,袁鸣立即加入。“我的基础不扎实,只能多学多练,下班后多看资料、模拟演练。”袁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和2021年,他分别获得公司技能比武大赛整车装调工竞赛二等奖和一等奖,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

入职以来,从第一辆奇瑞新能源汽车研制成功到如今30万辆下线,袁鸣见证了企业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新能源汽车也陪伴了他的成长。一次,一辆小蚂蚁新能源汽车因底盘异响返修,袁鸣和同事反复检测,却很难发现异响点。“没有排除不了的故障!”袁鸣告诉自己。他和同事转变思路,从源头查起,到生产线了解汽车底盘生产工艺、线路走向、螺丝安装位置等知识,反复研判异响点可能出现的位置。经多次验证,终于找到了异响点,从而排除了故障。

每次检查完车辆,袁鸣都要总结心得,他整理了很多直接锁定问题点的方式方法,极大提高了检修效率。“小袁有技术、有韧劲、有责任心,他身上体现出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事徐本盛对袁鸣给予了极高评价。面对荣誉和赞扬,袁鸣依然保持冷静:“我的理论知识水平比较薄弱,要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力争做全能型人才。”(本报记者 殷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