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谱写城市与青年共同发展的时代华章

潘银浩

2022年08月09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同样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近年来,宁波北仑始终把青年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致力于打造“青年理想之城”,奏响了北仑与青年相互成就的“和谐曲”。正是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助推了北仑的“精彩蝶变”:地区生产总值从1984年建区时的3.36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2382.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0万元增长到781亿元,成为拥有5个国家级战略平台集聚地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地,入选首批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近3年净增常住青年人口6.76万人,青年人口占比达35.85%。

在创新机制中打造青年集聚强大磁场

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规划探讨青年发展工作,编制发布《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将青年发展相关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体系,“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写进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年奋斗目标。实施“青年北仑”十大建设工程,实施“创二代薪火工程”,设立1亿元青年发展基金,创新开发“人才贷”合伙人项目,对青年创办实体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授信,累计发放青年创业经营性贴息授信资金3.38亿元。近3年吸引500多名青年博士人才和海外工程师来北仑就业创业,培育入选市级以上计划的青年人才26名,加快形成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联动发展格局。

在优化环境中营造青年发展友好生态

建立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常态化开展青年特点、青年需求、青年体验分析研究,动态回应青年就业、创业、安居、置家等实际需求。相继推出“青年北仑”政策1.0版至3.0版,涵盖了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信贷等30项内容。仅青年公寓一项,每年发放1000个购房码,最高提供30万元购房补贴,总补贴已近5亿元。持续优化人才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段学校保障措施,非北仑户籍青年子女就学率达100%。加快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SPORT港等项目建设,举办青年文化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等主题活动,增强青年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建强平台中锻造青年建功时代阵地

积极发挥自贸区政策和经开区高能级战略平台优势,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舞台,涌现出一批青年创业创新优秀典型,去年以来青年创业带动就业3200余人。持续打造多元化高品质的青年社会参与项目,218支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平安北仑”建设等工作一线,带动引领志愿服务风尚成为北仑城市名片。特别是今年元旦疫情防控期间,北仑1594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流调溯源、人员转移、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防疫一线,青年参与抗疫防疫就高达10.5万人次,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开放的北仑呼唤青年,发展的北仑成就青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关心青年、支持青年、服务青年,不断营造青年汇聚北仑、扎根北仑、逐梦北仑的浓厚氛围,擦亮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的“金字招牌”,以青春的活力、青春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