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张凌云:槐北村乡亲们的好“闺女”

2022年08月08日08:34    来源:农民日报

张凌云出生的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是一个养猪大村,全村养殖户最多时达到200余户,年出栏生猪3万头左右。“我父亲就是靠养猪供我们姐儿仨上学的。”带着对养猪的特殊感情,2011年张凌云大学毕业后回家养起了猪。

起初,槐北村的仔猪一直依赖外购,防疫、运输风险较大,张凌云自筹资金建起了仔猪繁育场、组建起了专业化养殖团队,推进繁育场和养猪场公司化运作,通过自繁自养,降低了风险,减少了成本。短短两年,由张凌云创建的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商品猪已突破1万头,养殖效益连年攀升。这意味着槐北村养殖业强了起来。

2015年,“精准扶贫”的号角响彻三秦大地,“我也积极参与其中,带领乡亲们富起来。”作为槐北村党支部书记,张凌云义不容辞。

槐北村四组村民王拉魁夫妇身体残疾,生活窘迫。这两年,张凌云帮助他们引进了5头母猪,在家搞养殖。为了确保不出问题,张凌云还定期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并无偿提供了一部分母猪饲料和疫苗。现在,王拉魁家共饲养母猪6头、仔猪50头,日子越过越好。通过积极探索,张凌云总结出了助力创业、变“输血”为“造血”的帮扶方式,累计解决全村100余户群众对生猪发展技术及生产资料的需求,带动农户通过养殖增收400余万元。

“我理解的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村产业强、农民富、村子美,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道路。”张凌云说,以前由于农户环保意识不到位,养殖环保设施不完善,大规模养殖对村子环境造成了影响。

于是,张凌云开始关注一个新名词——循环农业。“在农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可实现废弃物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利用,有效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改变农村用能结构、形成农村能源多能互补的模式,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张凌云说。

在多次参观学习后,张凌云开始大刀阔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她累计投资1000万元,引进大型粪污处理设备,建成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料加工中心、20万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并配套建设了810亩的果蔬基地。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形成产气、积肥同步,种养并举,能源良性循环的“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农业循环模式,大大减轻了养殖业给当地环境带来的压力。张凌云还把养殖场作为“能源中心”,免费为群众安装输气管道、沼气灶头。槐北村327户群众用上了沼气清洁能源,1立方米只要1元,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2万元。

“如今,站在我们槐北村的生猪养殖场外,再也闻不到任何异味了。循环农业让猪圈变得干净,农村环境也大为改观。”张凌云靠着艰辛付出和务实苦干,真正让槐北村美起来了。

“返乡创业10余年,让我最骄傲的是,乡亲们见到我,都会叫我一声‘闺女’。在这里,我被认可、被需要,让我更加感受到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张凌云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按照省党代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推动乡村建设,让农业变得更强、农民变得更富、农村变得更美。(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缪翼)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