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12年来,赵鑫带领团队办理案件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20亿元

“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08月0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在办理执行案件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只要申请人和执行法官不放弃,这些执行案件总会出现转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能够得到保障。”说这话的,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鑫。工作1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目前已带领团队办理案件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0亿元。

“只有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才能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这名执行法官如是说。

干这一行就是要司法为民、执行为民

在查人找物的过程中,执行法官经常要与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有时候甚至会面临危险。

“你们谁敢挡我的道,我就要谁的命!”

在一起涉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通腾退案中,一名被执行人对执行法官们这样威胁道。他甚至当即一头撞墙,头破血流时恶狠狠地扬言:“我敢给自己放点血,就敢给你们放点血!你们谁敢过来?”

除了言语威胁,拿菜刀、拍砖头、准备煤气罐……这样的事儿赵鑫和同事们都遇到过。

“干执行工作面对危险、挺身而出是常有的事,谁不想过安稳惬意的生活?”赵鑫吐露心声,“但是,干这一行就是要司法为民、执行为民,我们怎能害怕?我们身后有强大的国家和法律做后盾,就是要跟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人干到底!”

巧用工作方法,掌握执行新技能

“通过执行帮助胜诉当事人尽快兑现判决书上的合法权益,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是我们执行法官最开心的事。”这是赵鑫常说的一句话。而如何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尽快兑现,这些年来,赵鑫一直在思考和摸索。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赵鑫提出组建执行团队、推行集约化办案。如今赵鑫已经带出了一个团队,成为执行攻坚的先锋队。在这一执行工作模式下,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有精力去处理团队内的疑难复杂案件,法官助理协助处理简单案件,快速兑现当事人的判决权益,使得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案件执行周期由此平均缩短了60天。

巧用工作方法,不断掌握执行新技能,这是赵鑫的不断追求。目前,赵鑫组建了“拆迁+腾退”、涉众劳动纠纷、涉营商环境、涉扫黑除恶等6个执行小队,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平均办案周期比之前缩短60天,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彰显法律力度也传递司法温度

一纸判决或许能够带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他们的心结。心结没有解开,案件就并没有了结。如何做到既给正义又解心结?多年执行工作,让赵鑫对此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悟。

2018年,赵鑫办理了一起案子。年近八旬的李老太因为拒绝出院,霸占医院床位达6年,被医院起诉到法院。败诉后,李老太却继续赖着不走。

一番了解后,赵鑫明白了:老人无论如何也不愿意从病房搬出来,其中一个“心结”,就是和子女关系不太和睦。将老人从病房腾出来不难,但是如何将老人妥善安置好是一个难题。

“如果将老人直接腾到子女家中,我们的执行工作可能就此结束,可以结案,但是老人住着可能会不舒心,而且可能会产生新的家庭矛盾。”多番考虑后,赵鑫联合镇政府、村委会,花了不少时间,共同劝老人的子女,做通了他们的工作。

执行那天,子女们主动到医院接老人回家。事后老人和子女的关系得到大大改善,一家人的心结就此解开。

“要想既给正义又能解心结,不光要彰显法律的力度,还要饱含司法为民的情怀,传递司法的温度。”赵鑫说。

12年来,既要“用心”也要“用情”,把百姓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这是赵鑫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

面对荣誉,赵鑫初心不改:“为人民服务,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法律带来的公平正义,确保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这是我作为执行法官的责任。”(本报记者 卢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