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滇南战役:出奇制胜的追歼战

李新安

2022年08月08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滇南战役:出奇制胜的追歼战

  滇南战役是解放云南的最后一战,也是一场以少胜多出奇制胜的追歼战。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还有100多万军队猬集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为彻底扫除国民党在大陆的残余势力,根据中央部署,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第13军、第四野战军第38军主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广西直插滇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配合下,发起追歼逃敌的进攻战役。

  三路大军迂回包围,拉开追歼序幕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主席卢汉在昆明宣布起义后,蒋介石为维护残局进行垂死挣扎,随即派陆军副总司令汤尧从台湾飞抵云南,指挥由国民党第8军、第26军组成的第8兵团疯狂向昆明反扑,在我军民英勇抗击下未能得逞,遂放弃进攻慌忙南撤并集结于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的边境地区,企图顽抗不成即伺机由空中或陆路逃往国外或台湾。得悉卢汉率部起义,毛泽东、朱德于12月11日致电要求他“配合我军消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反革命军队”。29日,远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致电刘少奇:“请告刘、邓转知卢汉及云南我军,只可在李弥、余程万之先头阻止其向越、缅前进,不可向其后尾威胁或追击,以免该敌过早退入越南。”

  为歼灭滇南残敌汤尧集团,遵照毛泽东提出的“对白崇禧及西南各敌均取大迂回动作,插至敌后,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之方针”,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司令员陈赓作出了战役部署:左路第四野战军第38军主力第114师、第151师和滇桂黔边纵队第一支队经富宁、支山直插马关、河口、金平,断敌陆上通道;右路第13军由南宁出发,急速向开元、蒙自方向前进,首先抢占蒙自机场,断敌空中逃路;由滇桂黔边纵队配合主力作战,聚歼敌人于云南境内。1950年1月1日,三路大军密切协作,按指定方向快速推进,实施大胆迂回、先兜后歼,打敌措手不及,正式拉开滇南战役序幕。

  神速奇袭蒙自机场,断敌空中逃路

  蒙自是滇越铁路的重要枢纽,交通发达,公路铁路相连,而且还建有机场,是国民党军队空中逃跑的必经之地。当时汤尧集团为防止被歼,开始利用蒙自机场向国外空运眷属和重要物资,并在蒙自东北的鸣鹫派出警戒部队掩护空运。得悉敌情后,我第13军第37师同敌人争时间、抢速度,为避免与敌正面交手打草惊蛇,第一梯队先头当机立断不等主力到达,即翻山越岭、长途奔袭,快速隐蔽地绕过警戒部队,于15日夜犹如神兵天降突然向蒙自机场发起攻击。而此时敌军还以为是游击队骚扰,自以为是地认为“共军主力离蒙自远得很”“不要被几个游击队吓破了胆”,怎么也没有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人民解放军会来得这么快。就连汤尧当晚还在蒙自剧院看京戏。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趁敌麻痹大意蒙头大睡,我第37师第110团迅疾从东、南、北三面向机场发起攻击。8连特等功臣常华堂带领尖刀班伪装成敌人的巡逻队,一举打垮了守卫飞机的敌人。敌初时盲目地抵抗,继而四散奔逃,至次日清晨我军占领了机场,同时乘胜攻进蒙自县城,截断了敌人空运外逃的通道。与此同时,左路第38军占领了河口、屏边等渡口,完全切断敌南逃出境的陆上通道,并与右路我军形成对开远、个旧、建水之敌的钳击之势。这一出敌意料的突然行动粉碎了敌人的企图、打乱了敌人的部署,极大地震动了敌人,取得了战役主动权,为全歼滇南地区之敌创造了良好条件。

  多路乘胜猛烈追击,大胆割歼残敌

  蒙自一战,敌军完全处于崩溃状态,纷纷向西、向南逃跑。针对敌人溃逃的恐惧心理,我参战部队本着“逃敌必追,追必到底,不歼不止”的原则,大胆机动,善抓战机,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分路穷追猛打,不给敌人喘息机会,开始发起猛烈的战役追击。为断敌经金平逃往越南的去路,迫敌舍近求远陷入西逃困境,我追击部队先后推进至个旧、鸡街、金平及金平以北地区与敌主力接触,尔后大胆楔入敌纵深实施迂回包围,歼敌第26军军直、第93师、第161师各一部,第193师残部和第8军第237师大部。在我军穷追猛打下,敌第8军副军长田仲达在建水以东率部2000余人向我边纵部队第10支队投诚。

  21日,我军以凌厉攻势进占建水、石屏,控制了个旧至石屏铁路全线,敌第8兵团部及第8军主力近2万人南逃无望,逼迫向石屏西南元江方向逃窜。为抢在敌先控制元江铁索桥,我攻击部队以团或营为单位进行分路穿插,不中途恋战,奋力抢占元江桥东侧的营盘山及桥头附近的无名高地,关死敌人上桥通道。我第109团第2营追至营盘山附近地区,与敌后卫部队接触,为防止敌人逃脱,该营一个连伪装成敌军,利用夜暗穿行在敌人行军队列中,抢占营盘山制高点,将敌拦腰斩断,尔后分路向敌出击,歼敌1700余人。此时,逃到元江附近地区的敌人,在我边纵部队西进支队的截击下,除敌前卫第170师和教导师一部通过元江铁索桥西逃外,敌教导师主力和第3师第9团纷纷向我投诚。23日,汤尧率第8兵团部和第42师,又被我担任追击和迂回的各路部队合围,至24日在我强大总攻下,一批批举起双手,狼狈不堪走出山林,汤尧和第8军军长曹天戈也当了我军俘虏。

  五星红旗插到打洛,云南全境解放

  元江战役刚刚结束,为追歼西逃残敌第170师和其他流散敌人,我第37师师长和副师长各率一部兵力,在边纵部队9支队配合下,继续坚持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不为沿途敌零散武装所干扰,夜以继日地跟踪追击,于2月4日夜急行军90公里绕到敌人前面,在勐统附近地区对撤逃之敌形成包围之势,迫使敌第170师师长孙进贤率残部2400余人投降。与此同时,执行南路追击任务的部队,在澜沧江以西临近中缅边境的南桥地区,歼灭敌第8兵团最后一股流散的官兵500余人。1950年2月19日,英雄的人民军队把一面五星红旗插到了中缅边境我方的重镇打洛,滇南战役胜利结束。

  滇南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追击阶段后期进行的追歼战,历时近两个月,参战部队对敌连续追击近1500公里,取得歼敌2.7万余人的胜利成果,圆满实现了中央军委全歼汤尧兵团于云南境内的作战方针和作战计划。滇南战役的胜利彻底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云南作为反共基地、“重整西南河山”的迷梦,粉碎了云南境内残敌企图逃往国外或台湾的阴谋,解放了云南各族人民,对保卫祖国西南边疆、巩固国防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