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新跨越 新期待)

汪志球

2022年08月08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

贵州在为“山地公园省”美誉自豪的同时,也曾为千山万壑所困扰:属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生态脆弱;属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山多土瘠的贵州,如何守护好山好水这一“绿色家底”,在后发赶超中迈向高质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嘱托,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过去,地处喀斯特山区的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天边边”,越垦越穷,森林覆盖率最低时仅为5%。如今的海雀村,万亩林海苍翠连绵,森林覆盖率达77%。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起中药材、食用菌、旅游等产业。仅去年一年,参与民宿发展的村民就获得分红21万余元。今年4月29日,贵州第二张林业碳票颁发给海雀村,涉及林地7300余亩、价值100余万元,仅此一项,海雀村227户群众户均增收4400多元。说起生产生活的变化,村民们感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关键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发展路径和方式。贵州把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坚持把绿色化贯穿“四新”“四化”各方面和全过程。

从在全国率先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政策,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到开展促进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试验;从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十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到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济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贵州着力以改革创新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多彩贵州绿富同兴的实践充分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实现共赢,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3日 10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