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2022年08月04日08:38    来源:农民日报

时值盛夏,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的万亩葡萄架下,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葡萄种植户聚集在大圩葡萄园,聆听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果树研究室主任孙其宝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并传授标准化种植的“葡萄经”。当日,这里正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与葡萄园区标准化生产技术交流与观摩活动。

“为什么我家葡萄今年碎藤多,应该怎么处理啊?”在葡萄园里,种植户高大姐正为枝蔓的修剪发愁,看到专家在现场,赶紧求助。孙其宝一边观察葡萄藤蔓,一边和农户解释:“前期高温树长得快,到4月底5月初气温突降,导致低温积压,问题不大,修剪时留个5厘米左右就可以了。”

现场的种植户你一言、我一语,都在向孙其宝“取经”。孙其宝不厌其烦,和大家仔细讲解葡萄种植的花果管理、枝条引蔓、肥水管理等标准化技术流程。针对大家问得最多的果型修剪问题,孙其宝还拿来剪刀,现场示范如何把葡萄串型修剪地更好看、让果粒长得更饱满。

对于孙其宝而言,“大圩葡萄”他再熟悉不过了。从1995年开始,他便在大圩从事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的实验示范工作。此后多年间,他总是把最新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种植户答疑解惑。特别是每年3月底到10月的葡萄生长期,农技专家隔三岔五就要来一趟大圩。

“我们也会经常邀请农技专家为种植户传经送宝,大家有问题,如果我们自己解答不了,都会去找专家。”大圩镇葡萄协会副会长李刚介绍,他们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已经有400多人,“专家也在群里,有时候大家有问题,直接在群里问就能得到解答。”

进入新世纪,葡萄成为素有“合肥粮仓”之称的大圩镇新的产业标签,2003年第一届葡萄节让“大圩葡萄”进入大众视野。如何让“大圩葡萄”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富有新的生命力?利用平台思维和精品生产模式是大圩破局的创新打法。从育苗到田间管理,再到最后成熟,大圩为葡萄制定了一整套农业生产标准。2012年,大圩“无公害葡萄”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3年,“大圩葡萄”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今年以来,大圩镇还通过开展“红色领航·五送五促创两优”活动,将开展农技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建立科学有序的农民培训机制,邀请农业种植专家,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不断提升种植户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大圩产的“巨峰”“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即将上市,这片葡萄园也即将迎来第二十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种植户李照煌虽然忙碌,但脸上的笑容藏不住:“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农业专家又为我们传经送宝,让我们的葡萄品质越来越好,‘大圩葡萄’的品牌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郝梦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