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赓续血脉续写新荣光

李 芳

2022年08月04日08:3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赓续血脉续写新荣光

在兴国县潋江镇筲箕村,一片民宅之中,一栋两层砖木结构楼房静静伫立。这座建于1924年的建筑,是中国工农红军江西军区旧址。江西军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个军区。

时光回拨到1932年1月9日,为了加强对各革命根据地的地方部队和群众武装的统一指挥,中革军委发布训令,取消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军事部,设立中国工农红军江西军区总指挥部。2月1日,中革军委又发布通令,宣布江西军区正式成立,陈毅任军区总指挥兼政治委员。

红军指挥员沉着冷静、目视前方,红军战士或举枪射击或低姿匍匐,勇敢的赤卫队员以石块当武器,与红军战士并肩作战;儿童团员手持红缨枪、挺起小胸膛,威武神气;年迈的母亲送别参军入伍的儿子……江西军区旧址的广场上,一座大型主题雕塑生动再现了当年在党的领导下,苏区军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壮丽画面。这座雕塑也诠释了当年江西军区的主要职责和使命:组建、整顿地方武装;扩大红军;训练新兵;巩固、保卫苏区;配合主力红军作战。

江西军区正式成立第二天,就开始配合主力红军攻打赣州。之后,又陆续参加水口战役、乐宜战役以及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战役。江西军区还组织动员兴国模范师5500余人整师加入红军。1933年6月6日,在离江西军区办公地不远的广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数万人齐聚这里参加兴国模范师出征前线誓师大会。红军检阅台上,陈毅代表中革军委将鲜红的“中国工农红军兴国模范师”军旗授予这5000多名铮铮男儿。不久,兴国模范师被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第6师,是中央苏区唯一一支整师从地方武装上升为主力师的部队。

“江西军区历经战火硝烟洗礼、时代发展变迁、改革大潮考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积淀形成了‘一腔赤诚、一等工作、一流作风、一心奉献’的光荣传统。”江西省军区领导介绍,一直以来,他们用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和创新创造教育官兵。围绕推进练兵备战,专题组织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以学促训,厚植胜战底气、领悟胜战之道。

前不久,受强降雨影响,乐平市续湖圩堤、西湖圩堤发生漫堤险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江西省军区迅速协调组织辖区驻军和民兵5000余人,昼夜奋战在救灾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近年来,江西省军区紧跟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将大学毕业生作为重点征集对象,根据江西兵源特点,提出合理征集比例,实现了大学毕业生可持续征集。在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军区先后派出173名团以上干部,与挂点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结成对子;选派21名干部职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16名团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至少一名贫困学生,每年个人资助不少于1500元。他们还协调驻赣部队“集团作战”,倾力帮扶老区人民“拔穷根”,被誉为“永远不走的红军工作队”。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如今,江西省军区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忠诚底色,不断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记者 李 芳)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